電磁世界

記者 張岱屏

寒冷的天氣,熱騰騰的火鍋帶來一屋子的暖意。誰也不會想到那看不見的能量也正在發散中­...

這種看不見的能量叫做『電磁波』。電磁波看不見、摸不著,卻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身邊。只要我們打開電源的開關,電磁波就常伴你左右。有人說電磁波是可怕的無形殺手,有人說電磁波其實沒什麼關係,到底電磁波有沒有問題?

長期進行電磁波流行病學研究的輔大醫學院教授李中一表示,目前我們電力系統所產生的極低頻電磁波,在流行病學的研究裡面,跟三類人類健康效應比較有關。第一類是癌症,主要是小兒白血病,還有腦瘤與男性的乳癌,第二類的健康效應是婦女異常的懷孕結果,包括自發性流產、早產,第三類的健康效應是神經行為方面的改變,包括沮喪、易怒、失眠等。不過後兩類的證據仍然不充分,比較明顯相關的是小兒白血病。

李中一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可能在今年將電磁波定義為『第三級的人類致癌物質』,也就是將它看成是致癌的『嫌疑犯』,卻還不足以被判定為『兇手』。然而,這樣的解釋並不足以消除民眾的疑慮....

地點
集數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