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農夫

記者 王晴玲

穿上白袍,他是專業的眼科醫師,但是戴上斗笠,走入田間,他是務實的農夫,這樣的雙重身分讓許多人好奇,為什麼一位醫師會走入田間?

來到台北縣三芝鄉,醫生農夫黎旭瀛耕耘的田地,就在這山明水秀的好環境中。黎醫師的耕耘方式完全不用農藥,也不用任何人力外加的堆肥,他採取的是源自日本的自然農法,相信土地有其孕育萬物的能力,只要把地力保持好,選擇適合在這片土地上生長的作物,自然會有好收穫。
 
黎旭瀛和妻子胼手胝足地打理這租來的五分多田地,他們的田裡作物包羅萬象,有迎風搖曳的稻子,各種的蔬菜,還有香草植物。黎旭瀛當初因為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毛病,自己就是醫生的黎旭瀛深知,要調理好這種過敏性體質,只有從飲食著手,因此決定自己下田種植作物,果然女兒在吃了沒有農藥的食物後,過敏的症狀不藥而癒,讓黎旭瀛更堅定,「對的事情一定要堅持下去!」


 
在自然農法的概念下,萬物都有其循環平衡的體系,噴灑農藥或用除草劑雖然可能除掉部分的害蟲或雜草,卻也破壞了整體生態體系。但使用自然農法,在天敵制衡下,蟲害的損失反而是在可容忍的局部範圍內。而一般農人最討厭的福壽螺,在黎旭瀛的稻田裡反而是會幫忙吃雜草的「益蟲」。

黎旭瀛用心去貼近土地,也在與自然互動學習的過程中成長,在陽光下耕耘的汗水,閃耀成最美麗的珍珠!

集數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