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DIY

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錦彪

慧儀跟她的先生Peter在陽明山上租了間房子,他們用簡單的方式過生活,卻覺得相當的富足。

到她家裡面上廁所,會看到兩個馬桶,一個是大家熟悉的沖水式馬桶,另外一個馬桶暗藏玄機,把馬桶蓋整個掀起來,下面就只有一個桶子,平常他們的排泄物就在裡面,每次上完廁所,就從旁邊的桶子撈一些木屑與樹葉撒在上面,很神奇的,聞不到臭味,這些排泄物就在田間做成堆肥。

慧儀說,因為有些朋友不敢用這種馬桶,所以沖水式的馬桶也保留著。其實從能源的使用、水資源到廢棄物,他們的生活方式都很環保,對他們來說也很方便,其實,只要用點心、用點創意,生活可以很環保。

側記

偶然的機會,在雜誌上看到慧儀與Peter做廚餘堆肥的報導,才回憶起以前曾經因為平等水圳步道的議題而接觸過慧儀,再向與他們相當熟識的朋友詢問一下,就決定要採訪他們,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很環保。當我們習慣於現代化設備所帶來的便捷生活,卻對地球帶來沉重的負荷,生活是可以選擇的,可以很簡單、很環保,也很有品質,只要我們願意去做。

寒流剛過,天氣稍微放晴,下午採訪Peter的時候,明亮的太陽探出頭,Peter的臉上頓時盈滿笑臉,興奮的拿出一個紙箱子,一打開原來是他自己做的太陽能箱,Peter說,這溫度最高可達140度,平常他們都用這麼煮飯、煮湯、煮菜,一次可以擺三個鍋子,放在太陽下,太陽就幫你煮好飯。他們的生活對一般人來說充滿驚奇,Peter說,其實以前的人都會做這些事,只是現在太仰賴電子產品。

集數
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