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紅:遇見遷徙性蜻蜓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十月,秋意正濃,隨著東北季風吹起,基隆鳥會的秋寒煙天天都會來秋紅湖報到,熱情招呼遠道而來的蜓友們。這時,長尾蜻蜓抓住大家的目光,一堆相機對著牠猛拍,公的長尾蜻蜓,腹部是紅色的,炫麗且稀有,2006年10月,基隆鳥會在這裡進行調查,才發現牠遠從日本、韓國和中國北方,飄洋過海來台度冬…

蜻蜓界人稱江上飄的江進利,看遍台灣蜻蜓,獨缺傳說中的秋紅蜻蜓,每次一聽說有人看見,第二天一定馬上就去報到,結果還是看不到。



到秋天就幻化成微紅色彩,發現秋紅蜻蜓是意外的驚喜。原本秋寒煙以為放上網的照片是長尾蜻蜓,經過查證才知道是秋紅蜻蜓,從他發現秋紅蜻蜓至今,也只看過兩雄一雌。

長尾蜻蜓與秋紅蜻蜓,都是台灣的新發現種,由基隆鳥會命名,而秋紅湖的由來,也頗具故事性。它是因為周圍土地開發而形成的堰塞湖,入秋之後,常見紅色蜻蜓在空中飛舞,於是取名「秋紅湖」,而在秋紅湖發現的紅色蜻蜓,也就因此命名「秋紅蜻蜓」。

秋天,是觀賞遷移種蜻蜓的季節,不過如果要看到上百隻蜻蜓,漫天飛舞,就得在夏季,基隆鳥會總會舉辦賞蜓活動,常常看到大人小孩人手一機,捕捉蜻蜓的美麗身影。

但是在今年七、八月間,秋紅湖卻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過去一直存在的外來種水芙蓉,短短一個月內,迅速佔領整個湖面,碧綠的湖光山色不見了,秋紅湖反倒像片草地,連白鷺鷥都直接在水芙蓉上覓食。

水芙蓉覆蓋住整個湖面,導致水質惡化,基隆鳥會決定展開清除行動。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表示,因為蜻蜓是複眼,下半段近視,當牠由上往下看,因為佈滿水草、沒有反光,就會認為那不是水域,便不來產卵。

基隆鳥會用小艇把水面上的水芙蓉趕到岸邊,再從岸上以人力撈除,清了一整天,才清出一小塊水域,岸邊撈的人更是全身酸痛。後來調了大型怪手幫忙,才加快清除速度。



這場浩劫在基隆鳥會、市政府和居民的努力下,終於獲得控制。但是要完全根絕水芙蓉卻不太可能,只能利用簡易工具圍堵,控制它的生長空間。該拿它怎麼辦,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說,目前只能先清出部分空間讓蜻蜓產卵,冬天觀察後再來商討對策。

秋紅湖周邊大部分是私人土地,附近已經蓋了許多住宅,因為土地開發,造成這個美麗的錯誤,卻也成為它的隱憂。而在秋紅湖旁的一塊土地,原本也是保安林,現在變更成了建地。基隆鳥會理事長李佳陵擔心,不久之後,如果建設公司開始蓋房子,就可能影響秋紅湖。 

更令鳥會擔心的是,有消息傳出,建設公司打算將這片土地做地目變更,同樣是基隆鳥會成員的市議員韓良圻,決定邀集市府相關單位進行會勘,希望保護秋紅湖這片溼地。



蜓友江進利認為,秋紅湖是很棒的湖,離都市近且交通方便,希望它能永續保留,做生態教學,也留給下一代一個空間。

自從秋紅湖形成之後,許多生命與它相依相存,許多人前來與它結緣,多年來,它的樣貌沒有改變,也期待它始終如今。

地點
集數
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