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一族

採訪 于立平

夏日的墾丁艷陽高照,墾丁國家公園的萬里桐海岸湧進一批又一批拜訪海參的遊客,這片三百公尺長的潮間帶不只是台灣海參家族的大本營,也是學術界研究海參的重要基地。目前台灣共有四十多種的淺海海參,大部分都喜歡躲在礁岩區坑坑洞洞的石縫裡,不過也有極少部分是例外的。

不過,該怎麼形容海參這種動物呢?長相不太吸引人,行動有些遲緩,就連走過牠的身邊,你可能都不曾注意到牠,甚至還會不小心踩到牠,雖然這種動物不怎麼上相,不過牠的奇特卻超乎你的想像。

大部分人對於海參的印象總停留在餐桌上的海鮮,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海參都可以食用,像是黑海參就因為體壁較薄,沒有什麼可食用的部分,才幸運地逃過一劫,也因為沒有採捕的壓力,再加上獨特的生殖行為,黑海參也成為萬里桐海岸數量較多的海參族群。雖然全世界有一千六百多種的海參,但是會用斷裂生殖的方式來繁衍後代的卻不到十種,更好玩的是,一旦有一天黑海參長的太胖了,胖到沒有辦法扭動身體,就會失去斷裂生殖的能力。

研究海參已經快二十年的學者趙世民,從萬里桐開始與海參結緣,雖然曾經在這裡發現過三十多種的海參,不過他的最愛還是外表最不起眼的黑海參。究竟海參還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趙世民一定會回答:海參的屁股最了不起!其實有些海參的屁股不只可以呼吸,還可以發射攻擊武器,甚至提供螃蟹、小魚免費民宿。 

一直以來海參默默的做著海洋清道夫的工作,但是現在海參家族淨化海域的速度,似乎難以與人們製造污染的速度相抗衡,即使海參族群有很強的生命力以及再生能力,終究逃不過逐漸沒落的命運。希望下一次再來到這裡的時候,依舊可以見到海參家族安安穩穩地在潮間帶上生活。

地點
集數
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