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寄居蟹

記者 于立平

背著貝殼緩緩爬行,是大多數人對寄居蟹的印象,但現代的寄居蟹,卻有了一個新造型,在墾丁的海岸林,有許多陸寄居蟹背著各式各樣的塑膠瓶蓋、甚至破玻璃瓶為家,為什麼垃圾竟然成為寄居蟹的容身之所,海邊的貝殼到哪裡去了?這樣世界少有的生態奇觀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在網路或書報雜誌上,都曾經看過寄居蟹背著垃圾的照片,但是當親眼目睹寄居蟹背著瓶蓋在面前走來走去時,那種又好笑又悲哀的感覺難以形容,從一隻小小的塑膠寄居蟹身上,也看到了海洋已經生了重病的警訊…..

跟著螃蟹先生劉烘昌來到海岸林,他在墾丁海岸林研究陸蟹生態,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他說以前幾個月才偶爾會遇到一兩隻垃圾寄居蟹,現在幾乎不用刻意尋找,每次來都會遇到,在某一天下過雨後,他進行誘捕,沒想到有三分之一比例的寄居蟹都背著垃圾殼,另外三分之一則是背了大小不適合的貝殼,為什麼會誘捕到這麼高比例,奇奇怪怪的寄居蟹呢?主要是因為牠們住了一個不舒適的家,因此才會不斷在外面遊走,想要四處尋找一個舒服的殼。

其實寄居蟹是一種很環保的生物,牠總會廢物利用,隨著體型的成長變化,寄居蟹從小到大,必須不斷的尋找適合的貝殼來寄居,不同種類的寄居蟹,還會搭配不同的貝類,貝類與寄居蟹,原本是海洋生態系中,相依相存的典範,在沒有貝殼可以回收之後,寄居蟹只好去回收垃圾,從塑膠寄居蟹也可以看出,我們往海裡丟的垃圾到底有多少。

海裡的貝類被人們吃光了,沙灘的貝殼被人們撿光了,這也難怪寄居蟹要以垃圾為家,至少有家可住嘛!其實貝殼才是寄居蟹最舒服的家,貝殼的螺紋構造,可以讓寄居蟹的尾板勾住,遇到敵人攻擊時,就縮回貝殼裡用牠最大的螯擋在洞口,結果呢?住在垃圾裡的寄居蟹只要一遇到攻擊,連垃圾家都不要了,馬上竄逃,可是沒有殼的牠們,只有死路一條….

全世界有八百多種寄居蟹,台灣發現了將近六十種,有些寄居蟹生活在海裡,有些生活在潮間帶,其中只有四種左右生活在陸地上,這些陸寄居蟹每到產卵季節時,還是必須回到大海中繁衍下一代,而劉烘昌博士也發現,看過上百隻陸寄居蟹下海釋卵,卻從來沒有看過背垃圾的寄居蟹,殼的不適當對於寄居蟹的繁衍是否會有影響,仍待進一步研究觀察。

不過有些寄居蟹,有著舒適又美麗的家,但命運卻是更加悲慘….

在屏東滿州,一攤一攤的小販,販賣著一籃籃的寄居蟹,人們進口外來的貝殼,捕捉本土的寄居蟹,再將寄居蟹一身破爛的舊家,換成華麗的皇宮,於是寄居蟹被裝扮成討喜的商品,只為了賣個好價錢,貝殼愈美,寄居蟹愈大,價格就愈高,就這樣從幾十元到幾百元,寄居蟹的生命被賤賣掉了,而且賣掉的不只是一隻寄居蟹,這一隻寄居蟹的舊殼,原本可以提供給墾丁地區,其他的寄居蟹再居住,而這一隻寄居蟹的新殼,也讓其他國家的寄居蟹,將會無家可歸。

貝殼少了,寄居蟹也少了,而垃圾愈來愈多,人們不經意的小動作,卻操控著生物的未來,誰又是下一個受害者呢? 將貝殼還給大海,將垃圾帶離沙灘,讓塑膠蟹回歸自然吧!

集數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