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釀良酒

採訪 林燕如 于立平 張岱屏,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慶鍾 張光宗 陳錦彪,剪輯 陳添寶

在日據時代,南華村就以種植吉野一號(天皇米)聞名全台,據說這個米的滋味,是又香又Q,釀起來的酒順口不辣,讓人念念不忘,但是因為它需要在純天然的不能施打化學肥料的耕作環境下種植,所以就被其他的米種給取代了。在現今我們驚覺使用化肥對土地的傷害何其大的時候,南華社區發展協會計畫從天皇米的故事做為切入點,不單是創造當地文化產業,也希望可以將有機的觀念帶回南華村。

花蓮縣吉安鄉的南華村是一個只有不到二千人的小村落,放眼望去,都是空闊的屋舍綠地與低矮的砌石圍牆,有點像是雞犬相聞民安於居的桃花源。而從老一輩的人,口中可以熟練地切換好幾種語言,不難看出南華村歷史移民聚落的特性,一直以來這個地方融合了客家、閩南、原住民等三個族群在此相依。

三年前南華社區發展協會的鍾寶珠,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接觸到天皇米,覺得天皇米的故事背景正是發展當地社區特色的機會,她形容說『這是從土裏長出來的故事』,覺得這個米與當地的移民聚落背景有息息相關的關聯,而且聽說曾經有人試圖將天皇米引進其他地區種植,但卻無法栽種成功,這樣濃厚的移民色彩與當地的土地歷史緊密結合,更是深深地吸引了鍾寶珠,也與她所想要在南華村推動有機栽種的想法不謀而合,於是擔任起了穿針引線的角色,打算重新讓天皇米活起來。

於是鍾寶珠從當地保有榖種的彭湧川先生處取得種子,將家門前的土地開墾成復育基地,而當地的老師傅邱琳福阿伯也受了她的精神影響,提供出自家土地當作另一塊復育基地,整個南華村因為天皇米的種植而重新凝聚,他們不單是種植天皇米,還計畫修復菸樓,從建材的選擇到施工,村子的長輩都不吝提供經驗,把己身經驗教導給下一代。

過去的社區營造的角色似乎只是替社區找出新的生機,找到可以發揮的文化產業,而忽略了經驗傳承的重要性,『傳承』是一個文明之所以能夠延續的重要基石,當這些專業技術消逝後,後代就無以為繼。社區營造工作並非只是外在的文化展示而已,真正能夠將社區的人心彼此結合,共同來將村子的故事發展下去,我想這才是社區營造最重要的目的吧!


側記|

之所以會取名為『和釀良酒』,跟漫畫「夏子的酒」有很大的關係,鍾寶珠說她之所以會推天皇米,其實跟看了『夏子的酒』很有關聯,為了找出其中的線索,我特地到了漫畫店找了這套十年以上的漫畫(還真是不好找),利用兩個晚上就把12本給看完,簡略地說一下故事大綱,就是夏子為了追隨哥哥的理想,在當時還是化學肥料當道的農作環境,堅持以純有機栽種龍錦米釀成康龍酒的故事,而在整個過程中,發生許多現在從事有機農業也會遇到的難題,不同於其他的少女漫畫,「夏子的酒」所描述的劇情與真實的環境貼近,難怪打動了許多從事有機栽種的人,紛紛選用這套漫畫做為推廣有機農業的敲門磚。

而在漫畫中我最感動的一句話,也就是整個漫畫的主軸『和釀良酒』,這『和』不光指的是村民之間的「和」,還包含了對土地的「和」,不論你是用「和平」還是「和氣」來解釋這個詞,我深深相信,只要我們用和善的態度來對待萬物,萬物皆有情,皆會釀成美好的滋味來回報你。

集數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