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大樓症候群:呼吸之間

採訪 林燕如 陳佳珣,撰稿 林燕如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 陳忠峰,剪輯 陳添寶

你有沒有過無法呼吸的經驗?空氣總是理所當然的存在我們生活之中,除了偶而難以忍受的刺鼻氣味,會讓我們皺起鼻子逃離外,大部份的時候,空氣的品質都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但你有沒有想過,這無色無味的空氣,其中也潛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長期來我們關注戶外的空氣品質,從工業污染的排放黑煙到溫室氣體減量,但是卻忽略了我們最常相處的室內空間,室內空間會有哪些的污染物呢?有人體排放的二氧化碳、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辦公環境中常使用的立可白、白板筆產生揮發性的有毒氣體以及潮濕的浴室黴菌、事務機器產生的臭氧,這些看來不起眼的事物,每天都會發生,也正慢慢地吞噬你我的健康。

早在數年前,成功大學就針對室內空氣品質做了許多研究,他們認為要如何妥善的做好環境風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其中關鍵的重點就是在導入新鮮空氣,不要陷入中央空調的迷思當中,當中央空調系統沒有新鮮空氣引入時,實際上就只是這些污染的空氣在不斷的循環,讓空氣濁度不斷上升,而到達一定的程度後,就會讓你感到呼吸困難,頭痛胸悶。

所以當你長時間在室內環境又沒有新鮮空氣對流的時候,請千萬記得一段時間後,出去走動走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這樣不但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對身體健康也是有所助益。

關心室內空氣的專題,其實也是從病態大樓這個名詞開始的,由於好奇什麼叫做病態大樓症候群,進一步去了解,才得知所謂的病態大樓症候群就是由不良的室內空氣循環導致身體產生不舒服的症候群,由於這些症狀大多是在辦公室或是大樓發生,所以才有病態大樓的名詞出現,也才知道空氣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樣的單純,其中要了解的東西還有很多。

現代人工作時數長,超過八小時是稀鬆平常的事,常常在下午就會覺得不明原因的頭昏噁心,原來是不良的空氣在我們的呼吸道作祟,知道原因之後,也就能對症下藥,並進一步關心我們的環境與健康。

集數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