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蓮花

記者 王晴玲

2月2號是世界溼地日,正當各國更加重視溼地價值的此刻,台灣卻有一種珍貴的溼地植物瀕臨滅絕的困境。我們跟著台大研究團隊的腳步,來到桃園龍潭。這裡的埤溏,是俗稱水蓮花的台灣萍蓬草,僅剩的幾個棲息地。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守在水岸邊,水蓮花滿滿是,真情等待露水滴」,這首五○年代的台語老歌孤戀花,很多人都很熟悉,其中歌詞中所描述的水蓮花,就是台灣特有的水生植物- 台灣萍蓬草。但是當時水蓮滿池的景象,經過時代變遷,台灣萍蓬草目前卻瀕臨絕種的危機。

根據台大研究團隊的調查,目前台灣萍蓬草僅存在桃園龍潭附近的四、五個埤塘。桃園新竹地區幾年來的缺水,讓農田休耕,過去用來灌溉的埤塘枯竭,長在水裡的水蓮花因此快速消失。台大的科學團隊日前前往調查,希望找出最適合萍蓬草生長的水質與底泥,幫助改善適合萍蓬草生長的環境。而新竹新埔也有民眾經過七八年的努力,成功復育萍蓬草。

水蓮精神不該只是選舉名詞,台灣水蓮花需要大家更多的關心!

集數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