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紅皮書:即將滅絕的植物清單

採訪/撰稿 陳應欽
攝影/剪輯 陳忠峰

你知道嗎?許多原生種植物,正無聲無息的,從台灣土地上消失。研究指出,地球上每五種植物,就有一種面臨滅絕的危險。其實,你我都可以讓這些植物免於消失,讓它們繼續居住在這個世界上…

走訪學校、公園的生態池,不難發現開著黃花的台灣萍蓬草,但是你或許不知道,這種常見的水生植物,可是道道地地的台灣特有種。除了人為營造的生態池,在台灣幾乎快找不到野生的族群。

為了尋找還有台灣萍蓬草生長的池塘,我們來到埤塘的故鄉桃園,水生植物專家于林立,帶領我們,在龍潭、楊梅一帶,穿梭鄉間小路。迷路了數小時,鑽進一個連路都找不到,而且比人還高的芒草叢,映入眼簾的是,水面開滿了台灣萍蓬草鮮黃的花朵,雖然這個池塘只比籃球場還大一些,不過可能是全台唯一的台灣萍蓬草野生棲地。


  
橢圓形的葉子貼在水面中,一片一片層層相疊的台灣萍蓬草,是台灣道地的睡蓮科植物。台灣西部平原是它的原生地,目前僅知桃園一帶尚有分布,隨著許多埤塘被開發成住宅區或廠房,野生族群逐漸消失。于林立這幾年觀察,十年前,很多池塘都還有台灣萍蓬草,但是這一、兩年,僅在這個池塘發現,其他幾乎都已經滅絕。

2018年,為了拯救與保護這些瀕危植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灣植物分類學會合作,集結台灣超過50位植物學家。發表了《2017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這份報告採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評估準則。IUCN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極具影響力的國際保育組織,紅皮書評估系統更是目前國際間評估物種受脅狀態,公認最具科學基礎的方式。

烏來杜鵑。照片提供 陳應欽。

這份報告顯示,台灣4442種原生維管束植物中,已有27種原生植物,證實消失於台灣野外棲地;包括烏來杜鵑、龍潭莕菜、雅美芭蕉、異葉石龍尾、桃園石龍尾等,也意味著它們消失在全球山林中。而還有989種、約占總數22%植物,受到不同等級威脅,亟待啟動保育或保種策略。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經過這次紅皮書的研究發現,台灣雖然有滿多的自然保護區或保留區,但大概有107種瀕臨絕種或瀕危的植物,是沒有座落在保護(留)區系統,或沒有在國家公園範圍裡面的。換言之,這107種,目前來講是完全沒有受到保護的。而恰巧它們所分布的區域,不外乎是淺山地區或濱海地區,這些區域受到開發壓力非常的大。因此這些物種是瀕危中的瀕危。

為了拯救與保護這些瀕危植物,特生中心的研究人員,針對生長在淺山、濱海地區,未受到保護的物種,開始進行田野調查,並進行「域外保存」的復育工作。


  
為了能夠讓稀有瀕臨滅絕的物種,繼續繁殖下去,從植物種子的採集,到實驗室的組織栽培,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生中心在溫室內,蒐集了許多瀕危的蘭科植物,以及囊稃竹、台灣破傘菊等原生植物。
  
不論是域外保存,或透過組織栽培的協助,瀕危物種如何在台灣土地上,受到更多的重視,環境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位在新竹縣新豐鄉的新豐國中,在水生植物專家于林立的協助下,校園角落一處規模不大的生態池,復育著各式各樣瀕臨絕種的稀有植物。學生們,在這裡認識植物,親手復育。

「每次看到孩子們經過生態池,都會在這裡尋找自然植物的寶藏,這樣一個優雅的情境,也讓他們產生一種情境、自然的治療,所以我覺得對孩子的身心靈,生態池具有多元性的功能。」新豐國中校長童鳳嬌說。


  
氣候變遷和經濟開發等壓力下,原生植物的生長環境受到嚴重威脅,棲地沒有了,物種也跟著消失,或許,持續從復育、保種、環境教育著手,美麗的水生植物,清淡的野生蘭花香,將永遠在台灣山林中迎接曙光的到來。

集數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