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的答案

導演 蔡之今

一年過去,雨季即將來臨,在混沌不明的遷居條件下,臨河的來義村村民決定了他們的未來…

風災後,我加入了民間發起的新聞網站,藉由文字報導來參與重建工作,因為屏東排灣族報導區塊缺人手,所以我開始採訪這個部落,一個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

來義溪沿岸,曾經是風光明媚的大峽谷風景區,週末吸引不少外地遊客來游泳、烤肉,還有數家土雞城經營。八八風災時,土雞城被埋入土石堆中,溪畔的房舍被沖入土石流中,失去家園的村民,各自安頓生活,一直到今年年初,才得以入住山下安置所。

對沒有房子住的郭家來說,盡快安定下來,是最重要的,申請到永久屋成為目前最大的期盼。對房子留在山上完好無缺的雜貨店楊家,對於要放棄山上的家和土地,難以接受。下山還是不下山,每戶人家都有不同的處境和考慮。

有人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尋求遷居地,也有人捨不得家鄉。居民被迫在限期內做出決定,但是遷居的條件一直在改變, 卻沒有人知道做出選擇的後果是什麼,還可以回山上嗎?路會不會通?會不會斷水斷電?

隨著時間流逝,部落越來越安靜,這個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即將面臨明年的汛期。居民步出屋外,迎面是高於樓房的淤積河床,每天生活在這裡,居民充滿逃也不是,住也不安的複雜心情...

一年過去,雨季即將來臨,在混沌不明的遷居條件下,臨河的來義村村民決定了他們的未來…

集數
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