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大肚溪|潮浪下的事業廢棄物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彰化縣伸港鄉,台61線跨越大肚溪的橋墩下方,民間團體曾經檢舉,這裡遭到爐碴與集塵灰入侵,環保單位宣稱已經清除完畢,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台南市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拿起小鏟子,挖起表土下方的土壤,用快篩儀器檢測,發現土壤中鋅和銅的含量,竟然超過了土壤管制標準。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晁瑞光認為,公路單位用乾淨的土覆蓋表面,就說整治完成,但是有害土壤的處理,應該更加嚴謹。

換個地點測橋墩邊的表土,螢幕上出現一堆令人擔心的紅字,五種重金屬超過法規標準,這旁邊就有一座養牛場,牛吃了暴露在有毒環境中的草,安全嗎?



沿著台61線橋墩下方往大肚溪河岸走,民間團體發現了更嚴重的情形,集塵灰像一座座小山直接露天堆置,甚至連腳底下踩的都是,這些鋼鐵業產生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依法應該送到掩埋場,卻被業者惡意偷倒。

集塵灰一路延伸到大肚溪河岸,介於台61線與台17線橋墩之間,廣大的土地,屬於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這裡位處感潮河段,退潮後大大小小的集塵灰馬上現形,對這裡的生物,造成極大危害。泥灘地上的彈塗魚、螃蟹,成天與集塵灰為伍,牠們在覓食的時候,吃進了多少毒物?用儀器量測底泥的重金屬含量,一樣高的令人擔心,鋅超過土壤管制標準3倍,鉛的濃度也偏高。

台南市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表示,集塵灰中戴奧辛含量很高,而戴奧辛只要很低的濃度,就會產生生態影響,長期把戴奧辛泡在水裡面,對河川裡面的魚體、螃蟹衝擊很大,長久更會影響到我們的飲食健康。



海水漲潮後,這片土地再度被海水淹沒,民間團體認為,政府必須趕快處理把污染清除,防止它繼續擴散。

4月7日,台南社大成員特地北上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檢測數據,顯示大肚溪河岸的土壤,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的2.5倍,鋅更超標了160倍。其實早在2月25日,彰化環盟就已經會同環保署到現場勘查,當時環保署發文給立委,表示疑似集塵灰,之後就沒有下文了,直到召開記者會當天早上,才確認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

大肚溪原本隸屬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管轄,但是涉及這樣龐大、危及的公害事件,緊急處理應該交給環保署,還是水利署負責?第三河川局代理局長張廣智表示,假如是事業廢棄物,涉及專業,考量效能,應該由環保機關做專業權責處理。但是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邱濟民認為,這是民間團體檢舉的個案,檢察官介入調查,依照廢清法,認定應該交由水利署處理。



台南市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氣憤的表示,大肚溪畔的集塵灰,都已經泡在水裡,要怎麼做緊急處理?什麼時候做?我們得不到答案,只看到各部會互堆責任,如果是這樣,水利署署長、環保署署長,應該下台。

黃煥彰認為,環保署應該負起緊急處理的責任,因為它有專業能力。台大職工所副教授吳焜裕也認為,這個涉及水土的污染,應由環保署土污基金會處理,問題是,環保署不願意去面對。

再度來到大肚溪畔的集塵灰棄置場址,環保單位緊急立起的告示牌,已經躺在地上,告示牌上的資訊,也只是請民眾不要接近,卻沒有提醒大家,這裡的水產有污染疑慮、禁止捕撈,現場還是有民眾抓魚,政府的緊急處理方式,讓民間團體失望。

海水持續淘洗,集塵灰裡的毒物,讓大肚溪慢性中毒,對沿海的養蚵產業與近海漁業造成威脅,這些集塵灰早晚都要處理,不過環保單位的緊急處理能力,卻令人質疑,保護環境的重擔,還有誰能託付?

集數
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