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環境鐵三角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環境犯罪手法千奇百怪,台南地區的環保機關、NGO組織和檢警系統聯手出擊,形成守護環境的鐵三角。台南地區的「防治環境犯罪結盟」,從民國96年2月開始,已經三年多,成績斐然。現在河川水質越來越好,二仁溪看不到紅色廢液了,槽車也不敢在台南偷倒廢液。環檢警結盟如何運作?對環境保護為什麼可以達到功效?

環境犯罪手法千奇百怪,台南地區的環保機關、NGO組織和檢警系統聯手出擊,讓環境犯罪無所遁形。

為了保護環境,環保團體與公部門常常劍拔弩張,甚至必須開記者會訴諸輿論,向政府施壓,現在有了新的模式,台南縣市的環保局、中央環保署和NGO團體可以坐下來溝通,現場還有台南地檢署的檢察官與警察局參與。

每三個月一次的防治環境犯罪結盟的會議,由台南縣和台南市的環保局輪流主持,各種環保議題都可以提到這裡討論。NGO組織提出的案子,相關單位進行處理進度報告,如果涉及其他局處的業務,也會同時提出報告,將尚未處理結束的案子列入後續追蹤。

2007年2月,台南地區首開環、檢、警合作的機制,三年多來的運作,已經看到顯著的成果。讓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感觸最深的是,二仁溪沿岸電子廢棄物處理。2008年,河川局在做堤岸工程時,挖出大量的電子廢棄物,眼看著堤岸工程不斷進行,民間團體在二仁溪整治的聯合會議中,不斷要求檢測,因為土壤可能超過管制標準,中央與地方的環保單位卻都要求河川局處理,這時候檢察官的介入,讓這件事出現轉折。黃煥彰老師認為,民間團體沒有公權力,有地檢署加入,讓公務人員有些戒心。

沒有公權力、沒有行政權,卻行動力十足的民間團體,猶如一場戰爭裡的偵查兵,可以快速通報各種違法事實,明查暗訪不肖業者的違法行為,檢察官不只是民間團體的後盾,也讓原本處在對立狀態的公部門和民間團體,慢慢有了轉變。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行政機關剛開始並不相信NGO團體,認為他們在找麻煩、揭瘡疤,突顯政府無能。現在檢察官居中,讓雙方由對立變成合作的關係。

每季一次環檢警聯合稽查再度展開,環保單位每次都會鎖定對象,突擊檢查。台南市水土科的陳其聖說,違法業者常利用夜晚或假日,行政機關休息的時候,把門關起來做環境犯罪,因為涉及民法跟刑法,環保局不能入侵民宅,檢察官與警察會同,就能突破這層難關,看到環境越來越好,也讓第一線的稽查人員感到欣慰。

檢察官也主動出擊,在東山鄉的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傳出在掩埋場底下偷埋爐碴,檢察官指揮警力和環保單位到現場採樣。林仲斌檢察官看過形形色色的環境犯罪技倆,司法權對違法業者可判刑,甚至直接扣押人員機具,而達到嚇阻的作用。林仲斌檢察官認為,司法與行政機關合作,司法具有直接侵害人身自由的作為,再透過行政機關要求他改善,讓業者不得不改善。

檢察官的介入對公部門形成壓力,督促他們為所應為,同時也是助力,排除來自民意代表的壓力。林仲斌檢察官認為,在環保法規上,行政權可以做的大於司法權,這把寶刀應適時揮砍出來,但卻被民意代表抓住。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認為,地檢署介入,派檢察官協助偵辦,給行政單位無形的靠山,可以勇往直前,擋掉民意代表的關說。

二仁溪曾經惡名昭彰,在台灣污染河川的排行榜總是看得到它的名字,一些黑心業者最嚴重的時候,每兩天就偷排廢水,二仁溪的水常常是驚悚赤紅色,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甲級處理業者,導致他們慢慢收斂,且台南縣市環保局因為環檢警結盟而啟動稽查,污染案件慢慢下降,重大污染像是紅色廢液,這兩年已經看不到,民間團體也肯定,環檢警結盟的功效。

在大台南即將合併升格之前,環檢警結盟的成果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河川的水質變好了,廢棄物違法掩埋減少了,違法的業者被罰款甚至移送法辦,這樣的經驗,如果其他縣市也跟進,台灣的環境將會越來越好。

地點
集數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