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關鍵字

老眷村的新移民|「以住代護」讓眷村重生

2018-04-23

近二十年來,隨著眷改工程進行,老眷村陸續拆除,大時代下的集體生活記憶,漸漸抹平。少部分保留下來的眷村,人去樓空,日漸傾頹。如今這些老屋,迎來一批新移民,他們要怎麼在這裡生活出新時代的眷村味?

飛雁新村大搶救|留下城市歷史與綠地

2015-03-09

一群來自各地、互不相識的群眾,因為對老屋、老樹的愛,發起台南飛雁新村搶救行動。他們探訪老屋、為樹落淚,為的是城市綠意,希望在不斷都更的水泥叢林中,保留可以舒緩的空間…

搶救蟾蜍山聚落

2013-09-30

青翠的蟾蜍山腳下,依偎著一個小小山村聚落,成為城市特有景觀。在沉寂多年之後,如今卻面臨拆除危機,一群關心的朋友,發起搶救行動,希望留下城市的歷史根源,未來的迷人地景…

文化景觀面面觀

2012-10-29

跟古蹟、古物不同,跟歷史建築和遺址也很不一樣,文化景觀在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定義上,是一群人長期與自然或環境互動,並產生具有延續性的文化現象,所以文化景觀可以是一個神話故事的場所,也可能是一處具有歷史意義工業地景,或一條彰顯生態永續的水利設施,甚至是發展了上百年、上千年的農林漁牧生產區域。 因為文化景觀的多元性,和每一個個案擁有的獨特性,因此在保存活化過程中,特別需要具體詳盡的維護保存計畫,可是目前台灣文化景觀的發展,卻徒有登錄公告之名,毫無保存活化之實,或許在文建會剛改制成文化部的此時,政府應更積極深化文化景觀的保存機制與維護制度。

留下浮光掠影

2011-05-16

走在城市裡,一轉身就會遇見歷史。高雄市新興區,有一個隱身在都會叢林裡的驚喜。黃朝煌研究逍遙園的過往時,隨著建築物認識了它的主人大谷光瑞,也意外地發現一段,被台灣遺忘的歷史…

虎尾眷村的舊日時光

2009-10-05

荒廢的虎尾眷村,人去樓空的光景,已經讓人開始遺忘,這裡曾有的歷史。但是,曾經在這片土地來來去去的居民,希望保留這片空間,重現過去的故事,豐厚台灣的歷史記憶…

共和新村老味道

2007-11-16

位於屏東縣東港鎮共和社區,原本是日治時代的空軍基地,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規劃為眷村,居民多半是經過抗戰的退伍老兵。共和新村的綠美化程度,是屏東地區各個社區發展組織的重要參考,主要是因為在先天條件上,眷村腹地寬廣,再加上居民長期以來,在其原本日式建築的基礎上,各自規劃自家房舍周邊的綠地及花園,根據當地里長鄭新寶表示,共和新村綠化的生活環境,已經是東港人在清晨、午後的休閒運動空間,對東港居民來說,...

左營的高雄學

2006-11-27

當高雄願景成為選戰主軸,文化與生態的高雄,應該用著何種面貌呈現?在高雄北方的左營,有著歷史的深度,以及生態的厚度,等待規劃,等待推動,成為一個觀念平台,點燃高雄未來的美麗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