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箱」關鍵字

《週三來聽島》守護土地正義 捍衛農業環保 女俠洪箱去世|feat.《黏土》作者 胡慕情、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26

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洪箱,於2023年10月9日逝世。2009年,後龍科技園區徵收苗栗灣寶農地,洪箱與先生張木村,以及當地居民成立自救會,共同抗爭,歷經三年終於成功守護住農田。

水不落田|停灌休耕政策衝擊農民

2015-01-26

2014年,全台降雨量不足,10月及11月降雨量,更創下67年來新低,全台水庫拉警報。為了讓水庫能穩定供水,政府宣布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南水利會灌區內的部分農地,得停灌休耕,總面積達41,576公頃,是2004年之後,最大面積的停灌休耕…

田荒農慌上凱道

2013-03-18

當農地不斷被徵收,農民失去家園,更多農村問題一再發生,農陣邀集農民上凱道,要政府給個交代。今年二月,農陣在凱道舉辦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國內農民、國際農友齊聚,訴說田荒農慌的悲苦…

灣寶‧後樂園

2012-12-17

一場徵收抗爭結束,憤怒的灣寶,回到寧靜的農村生活。不過他們沒有遺忘,繼續創造灣寶價值,讓世人看見,搶救回來的土地,如何發光發熱…

野蠻遊戲|為守住農地不斷抗爭的灣寶農民

2011-12-19

2010年7月至今,農民三度走上凱道,訴求政府停止浮濫徵收、修改土地徵收條例。日前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出爐,農民卻更加悲憤、痛心。土地徵收修法,出了什麼問題?要求保留家園、農地,到底有多困難?

土地正義的灘頭堡|為什麼農地需要抗爭才能保留?

2011-04-18

金黃色的陽光,和煦地透過叢密的樹梢,為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在營建署區委會的最後一次審查,揭開序幕...

灣寶農民戰役|後龍科技園區趕走西瓜田

2010-07-12

炙熱的夏天來臨,屬於西瓜的季節也到來了。是哪裡的西瓜這麼沙、這麼甜,讓人吃了暑意全消?原來這是來自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的西瓜… 灣寶的農民很自豪,他們說這裡的西瓜,不但品質好,還是有機耕種,連縣長也說讚!但是縣政府卻計畫在這裡開發科技園區,於是火大的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展開長期抗戰…

童年的保存期限|灣寶農民代代相傳的社區故事

2009-04-27

您還記得小時候,跟著爸媽回鄉下看阿公阿嬤的暑假生活嗎?或者,您還記得,在那穿著卡其制服的年代裡,踱步在田埂上苦思情書如何書寫的青澀滋味?其實,無論您來自哪裡?農村的童年,幾乎是大部分人共有的回憶。可是,您是否有想過,是誰,幫我們守護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