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區」相關文章

空城 記《二》|留不下的都在歌裡

2022-10-02

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第一階段有七千多棟房子要拆遷,拆遷戶安置措施分成「安置街廓」或「安置住宅」兩種方式。

空城 記《一》|台灣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

2022-10-02

為了提升航空運輸量能,重新調整機場周圍的土地使用,促進桃園都市發展和產業轉型,2010年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計畫開發範圍4564公頃,區段徵收面積達3147公頃,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土地徵收與開發計畫,受影響的居民超過三萬人。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桃園航空城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迷失小熊救家園|地景藝術帶出桃園航空城徵收開發爭議

2014-12-01

桃園縣大園鄉與蘆竹鄉,由民間舉辦的地景藝術節正式展開,吸引了許多遊客。眾多藝術作品,不只展示藝術的美麗,還蘊含著居民的哀傷,希望藉著這隻巨大小熊,表達保護家園的心情…

搶救南崁綠光影|審視城市發展與綠地保存價值

2013-11-11

環伺的高樓大廈,深具壓迫感的水泥建築,已經讓桃園蘆竹南崁的街市無法呼吸。當人們發現,還有一片老屋老樹,藏在水泥叢林之中,他們決定,要保護這片南嵌最後的綠光影…

封收

2012-07-23

「辛苦地耕種、除草、除福壽螺,再一週我就要豐收了,現在搞這個是什麼意思!」烈日下,桃園蘆竹劉邦炳對著縣政府農業局的代表謝毅安痛罵,因為農業局在收割前一週,要來鏟除他的農地。劉邦炳不滿,但謝毅安也很為難,因為劉邦炳的土地,去年底被環保署土基會調查發現,農地重金屬含量超標。不僅如此,整個蘆竹地區的農地,重金屬污染情況也相當嚴重,全都面臨鏟除、整治的命運。

獵殺紅火蟻

2004-12-13

有一種螞蟻,牠是國際間的通緝要犯,各國政府都嚴防牠偷渡入境,很不幸的,牠已經在台灣攻城掠地、擴張版圖。這位惡名昭彰的人物,就是來自南美洲的「入侵紅火蟻」。

變色黃墘溪

2001-05-07

中福村中興段的農田,一百多年來是桃園縣蘆竹鄉最好的水稻田,但是1976年左右,中壢工業區的工業污水陸續排放到黃墘溪以後,只要附近的農民引用黃墘溪水灌溉,農田就會遭受污染,目前這片農田快要成為桃園地力最差的地方。 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的調查,中福地區受到重金屬汙染的土地大概有八十幾公頃,2001年3月6日,臺灣大學教授胡弘道在這裡種植桉樹樹苗,進行土壤復育試驗,他分析此區鎘污染量已經超過痛痛病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