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40 集的相關文章

說不盡的蓪情草理|逐漸失傳的蓪草造紙工藝

2022-01-17

它可以呈現柔軟Q彈的體態,也可以呈現光滑輕薄的質地;它可以是土裡樸實無華的樹苗,也可以是案上雍容華貴的牡丹。到底是怎麼樣的植物,可以擁有如此多變的樣貌,並在這座島上生生不息?

循環經濟:玻璃面板回收的華麗變身

2022-01-17

電腦淘汰以後,玻璃面板怎麼辦?破碎掩埋,然後黯然離場嗎?台灣作為面板生產大國,製程的不良品和消費者淘汰的電腦、電視,手機面板,一年大約有8000公噸,怎麼回收處理?太陽能板壞掉之後,如何做到不破壞表面的玻璃面板,將玻璃面板完整回收,同時,又可以將裡面高價的矽晶片完整取出再利用?

追緝海蟾蜍│世界百大入侵外來種

2022-01-17

2021年11月初,南投縣草屯地區有人通報,在菜園中發現一種大型蟾蜍,經過鑑定發現,原來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大家很緊張在野外會有繁殖族群,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號召志工,準備移除入侵的海蟾蜍。

【島在現場】遇見百大入侵種_海蟾蜍|2021.11.14

2021-11-14

近日在南投草屯發現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的蹤跡,為了搶在族群尚未擴散前做有效控制,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和特生中心展開行動,希望早日把海蟾蜍野外族群移除完畢。 ■海蟾蜍從哪來?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楊懿如老師表示,來自中南美洲的海蟾蜍,最早是1930年代各國為了防治吃甘蔗害蟲所引進,所以又叫蔗蟾。但沒想到後續卻發現,海蟾蜍的毒性大,捕食牠的生物,往往被牠的毒性所毒死,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