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林」關鍵字

撞到月亮的樹:魯凱族與台灣杉的美麗傳說

2015-03-02

我們要去尋找一種樹,祂們巨大、高聳入天,彷彿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在那裡還流傳著一段魯凱族人與森林的動人故事…

重返扁柏神殿

2014-01-20

十年前,泰雅族人心目中的扁柏神殿,第一次在電子媒體曝光。深藏在雪山山脈,台灣最古老、最密集的扁柏群落。位在大漢溪上游,石門水庫的集水區,為了水庫,幸運保留下來…

銅門護木事件簿

2014-01-20

2013年12月23日晚間,花蓮銅門部落族人在傳統領域土地-台14線,奇萊17K至18.5K處,發現林務局正在連夜開挖道路,拿走一級木材扁柏及紅檜,於是部落年輕人,拿起攝影機,用部落之眼,紀錄這場事件…

土地公的本事

2013-03-25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毒殺原始林|種植檳榔的代價

2012-02-13

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一場無情的殺戮,凌遲你我的原始森林,將特稀有植物蓄意毒殺,只為刨除原始林,改種檳榔…

布農生活信託

2011-12-05

東部的海岸山脈上,巒山部落附近,有一座耗資千萬的森林博物館,滿山的綠意由高聳入雲的白榕撐起,在這裡,樹會走路、風愛唱歌、動物安居、人們快樂,因為一套保護這片森林的永續機制,正在運轉…

替樹做戶口調查

2009-05-18

透過戶口調查,我們能知道這個城市裡的人口結構,建立基本資料,分析未來發展,但你知道嗎?在宜蘭縣的福山植物園深山裡面,有一群人,也在替樹做戶口調查,不管是大大小小的樹,老去的、新生的樹,都在他們監測的範圍內,他們希望,透過每五年一次的調查,能建立起樹木的資料庫,找出森林裡百思不解的秘密。

雨林絶響|誰讓長臂猿不再歌唱

2005-04-18

長臂猿是熱帶雨林的歌者,牠們的聲音悠遠而嘹亮,當開發的巨爪伸向原始叢林,盜獵者的槍聲劃破了雨林的寧靜,長臂猿的歌聲漸漸成為絕響…

造林迷思

2003-02-17

每年夏秋兩季颱風季節,城市水上行舟,山區土石橫流,彷彿是每年夏天的一場惡夢。921地震之後,台灣山坡裸露地共2539公頃,以南投縣九九峰為例:九九峰在地質上屬於火炎山礫石層,鋸齒狀的山峰呈現崩塌斷崖景觀,看起來雄偉,但是地震已使得原本鬆散的礫石崩落更加惡化,所以在這裡,復舊造林被列為首要工作。政府相關單位展開大規模的造林工作,在邊坡種上的樹苗,希望能牢牢的抓住土地。

森林百年

2003-01-20

1903年,日本人河合博士,同樣循著這條路前進,發現了深藏阿里山中,滿山遍野的千年檜木原始林。優良的木材,吸引日本人的注意,開始進行伐木開採,也開啟台灣森林百年來的興衰歷史。 一百年前,從阿里山林場的砍伐開始,台灣的森林,不再只是原住民居住、野獸出沒、平地人聞之色變的荒野地方。在不同時代的發展下,台灣森林百年來也呈現著不同面貌。 台灣的森林占陸地面積的六成,不同海拔高度,分佈著不同的林相樹種,...

樹瘤盜伐 現場目擊

2003-01-20

雪山山脈主脊的北部支稜,有一片世界級的扁柏純林,這一片扁柏林不僅是文建會推動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地點之一,也是營建署積極推動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內的預定範圍。不過這­一片檜木林,卻正在遭遇不為人知的苦難。

扁柏神殿

2002-09-30

對許多人來說,想到檜木,就想到寂寞數千年的古老巨樹,與它相比,其他生命的長度,彷彿只是短暫的一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