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重點】基隆市府與四接爭議​

整理 / 林燕如

照片來源 基隆市政府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四接)案,目前仍在環保署審議,其中台電計畫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需填海造陸,引發破壞生態以及漁權擔憂,5月31日基隆市長謝國樑公開廢止原則同意開發的公文,讓四接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協和電廠跟四接的關係,協和電廠就是四接嗎?

基隆協和電廠位於外木山海域,是全台唯一燃燒重油的發電廠,台電計畫原廠就地改建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但另外須興建兩座液化天然氣LNG的儲氣槽,做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也就是俗稱的四接,計畫填海造陸,是爭議所在。

此案爭議點: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的填海造陸

台電計畫緊鄰協和電廠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2018年方案規劃填地29.25公頃,因對環境有重大衝擊,2019年台電縮小為18.6公頃,仍被質疑將活埋七萬多株珊瑚。為了迴避珊瑚,2022年台電提出東移方案,面積縮小為14.5公頃。外木山漁民雖然擔憂填海方案影響漁場,但是為了國家重大建設,也無可奈何。

基隆市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吉利則認為填海造陸可能會造成基隆港區內的靜穩度不夠,繫泊困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東移方案海面下,雖然珊瑚覆蓋率只有6.08%,但沙地有非常高密度的螺類與寄居蟹存在,是附近魚類等生物很重要的食物來源。

▌他們說的2.0和3.0到底是什麼:

本週三(5/31)基隆市長謝國樑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廢止基隆市政府在2020年原則同意2.0方案的公文,要求台電針對新方案重新送審、申請,引起熱議。謝國樑表示檢視現行的「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是民國111年(2022)所提的3.0方案與基隆市府民國109年(2020)受理時的2.0方案已有所不同,因此發函給台電,依據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廢止之前原則同意的公文,究竟2.0和3.0方案是什麼?差別又在哪呢?

▌目前進度:

立委陳椒華指出四接3.0方案的填海位置不同,是新的填海方案,且與2.0方案無重疊之處,建議依環評法重做範疇界定及調查,在取得市府許可之前,應停止審查該案。

台電則是發表聲明,說明基隆市府已在民國109年(2020)發函同意,填地範圍東移縮小後,仍在原市府核定同意的開發範圍內,不應因市府更迭而改變,將依法提出訴願。

環保署則是原訂於本週五6月2日續審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會議,延期舉辦,並在今日(6/1)發布新聞稿表示基隆市府廢止的「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同意開發函,與環評程序屬於不同法規及程序,環評仍會依環評程序進行。

延伸閱讀》一起來更深入了解這個案子
四接東移行不行|協和電廠轉型下的那片海
向海要地 改建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