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區」相關文章

爐碴非法掩埋-學甲小蝦米對抗大鯨魚|feat.小蝦米學甲慈福里長李新進|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現場開講

2023-03-05

P來賓|台南市學甲區慈福里 里長 李新進 台南學甲慈福里的李新進里長針對爐碴非法掩埋,在歷經多次檢舉和陳情之下,終於被重視,看似簡單的廢棄物爐碴非法掩埋事件,卻滾出背後錯綜複雜的不法利益關係。 不肖業者把租用地原本的土挖走賣掉,再以回收爐碴名義,把爐碴回填到租地,獲利超過好幾億。連隔壁的國有地也被偷挖偷倒,雖然國有地下方填埋爐碴已被清除及覆土完成,但在業者工廠的土地下,依舊埋著爐碴。...

遇見日本小麥

2016-07-11

為了減少對進口糧食的依賴,從台灣到日本,分別有農民積極投入國產小麥的復興,拉近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農 殤

2012-07-02

豪雨落下,農殤悲情,一年又一年的危機重覆,農業到底有何避災方式…

落入人間的生靈|你所不知道的動物表演

2012-02-20

離鄉背井,失去自由,在台上,在牢籠,誰能懂牠們心裡的渴求?

保種救國|建立種原庫度過糧食危機

2011-03-07

小小作物種原,深深影響著全世界。當國際糧食競爭展開,誰握有關鍵的作物種原,誰就免於糧荒危機…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紅茄農夫的暑假

2010-08-30

台南縣學甲鎮的紅茄社區,是所謂的「易淹水地區」,因為排水不良與土壤鹽化的惡性循環,導致農業發展遭受限制。這類農村社區,不僅僅是去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災害,年復一年的淹水問題,才是這些農村的惡夢...

水荒‧與水共舞

2010-03-15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沿海地區洪泛淹水,山林地區山崩土石流的災害,南部災區邁入漫長的重建工作。但是沒想到,八八水患之後,洪水帶來的土石,造成南部許多水庫嚴重淤積,加上連續五個多月未曾下雨,供水狀況相當危急,南部地區又將進入水荒的災情…

休耕地上種什麼

2008-03-17

民國九十四年春,第一次看到高雄美濃的波斯菊花海,大為驚艷,原來沒有綠油油的稻田,農村也可以這麼美麗。可是問了幾個農民,他們的回答卻更讓人嚇一跳:「不種花種什麼啊?種米又吃不飽!」、「鎮公所說種花有補助,人老了,身體不好,撒一撒種子就有錢領了喔!」、「孩子們都出外工作了,沒有人要種田,種花總比荒廢好。」經過更多詢問,才發現,花海只是休耕的一小部分,其餘的像種綠肥、種能源作物,都是政府鼓勵農民休耕的方式,而政府推動休耕政策的目的,主要是避免加入WTO之後,發生「穀賤傷農」的情況。的確,到目前為止,休耕政策成功縮減國產稻米產量,但是反過來說,這會不會讓農民無立足之地?喪失務農的信心?加速台灣農村文化的流失呢?希望這些疑問,可以為台灣農業問題找到更多答案。

能源再生‧全球浪潮

2006-07-17

國際原油價格不斷飆高,國內油品的價格也在一年之內漲了四次。傳統能源的危機迫在眉睫,人類不斷尋找能源的出路。究竟,替代能源在哪裡?是太陽、水、生物、還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