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區」相關文章

台江護蟹行動|助盔甲武士度難關

2022-10-10

黃昏的天空,染上絢麗色彩,曾文溪出海口的青草崙堤防,是欣賞夕陽的熱門地點,不過夜幕降臨後,另一種生態奇觀,才正要登場。許多體型碩大的螃蟹從海岸林中現身,緩緩爬上高聳堤岸,牠們是台南台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陸蟹-凶狠圓軸蟹。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篇】焦土 台鹼安順廠

2019-01-07

1960、1970年代,工業發展,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發展期間,卻伴隨諸多代價。填海造陸,煙囪燃燒,漁業資源與空氣品質,節節敗退。毒埋土壤,地下水跟著污染,人的健康也隨之犧牲。與毒共存,如何能解?工業遺毒史,有沒有終結的一天?

不只是天災|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豪大雨

2018-08-27

8月23日開始,受到熱帶性低氣壓的影響,中南部地區陸續降下豪大雨,甚至部分測站在短短24小時內,測到超過六百毫米的累積雨量,雨水如砲彈般,轟炸著城市與村莊。很多居民感覺這次淹水災情跟八八風災一樣嚴重,但氣象專家賈新興分析,此次累積降雨強度,並沒有超越八八風災,跟過去相比,時雨量也沒有達到前三十名,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大範圍的水患,還有著排水不良、地層下陷及適逢大潮等因素。 畫面取自:氣象局...

以身為證: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受害的居民和土地

2018-07-30

數十年來,化學工廠為當地帶來繁華,也默默侵蝕著這片土地。關廠後,廠區內存放了高達五千公斤的五氯酚,更沒有妥善處置,毒物經由雨水沖刷,進到土壤和水中。不知情的居民,長期在這裡捕魚食用,就這樣把累積在魚體中的汞和戴奧辛吃下肚。

海岸上的生態樂園

2017-09-04

一片海岸防風林,原本即將開發,在眾人努力下,發現珍貴生態,守住防風林棲地。隨著更多生態調查展開,許多物種被發現,人們才認識,原來在台南濱海,有座生態大樂園。

處陷思安|土壤液化災區的重建難題

2017-02-20

一年多過去,206的震撼漸漸平息,這場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災區,卻還沉陷在重建的難題裡。206強震,土壤液化成為關注焦點。

再利用的真與假-脫逃的底渣

2016-10-10

台灣每年產生將近一百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為了邁向零廢棄,政府推動底渣再利用,原本一番美意,近年來卻頻出包。明明是零廢棄,為什麼反而讓土地受害沉淪?底渣再利用機制出了什麼問題?當底渣從合理利用中頻頻脫逃,管理制度的破網,該如何修補?

掩埋台江

2016-04-04

台南安南台江地區,有著台灣發展源起的歷史,和豐富的生態資源。但是海岸興建掩埋場,農地開發工業區,不斷破壞生態環境,讓安南居民群起抗議,不想讓台江被開發掩埋…

救鯨人生

2013-07-08

池裡,受傷的鯨豚浮沉著,池邊,一群志工守護著。十多年光陰,成功大學的王建平老師,帶著救鯨志工,寫下台灣的保育歷史,也創造生命搶救的故事…

被污染的土地:台鹼安順廠的土地悲歌

2010-05-10

民國94年7月,行政院基於人道關懷,補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受害居民5年13億元。時光飛逝,五年期限將於6月底到期,經濟部表明不再補償,居民人心惶惶。一家工廠污染土壤,最後演變成公害事件,安順廠已關廠近30年,居民的苦難卻遙遙無期。中石化是台灣土壤污染事件的縮影,一旦土地被污染,人民無以為家。相較於居民所受的苦,13億又能還給他們多少環境正義…

重返台鹼安順廠|關廠之後仍持續汙染水土

2008-09-01

談起公害,在台灣赫赫有名甚至揚名海外的,就是台鹼安順廠,一個關廠20年的工廠,竟然還持續毒害土地與人民,也讓人了解環境污染一旦造成後,影響可能是世世代代,藉由回顧台鹼安順廠,這八年的發展過程,希望作為公害事件處理的借鏡,唯有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為健康把關(一):黑色大地|污染土地下的食安隱憂

2006-01-09

黃昏市場湧入大量的採購人潮,耳邊不時傳來小販的叫賣聲,媽媽們仔細的精打細算,選購新鮮又便宜的蔬果魚蝦,卻又擔心會買到有農藥或是重金屬殘留的食物。從民國七十二年開始,癌症就榮登台灣十大死因的榜首,許多學者專家指出,環境污染正在為這場腫瘤熱加溫。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