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區」相關文章

騎樓下的鄰居們|最熟悉的陌生鳥─家燕

2022-10-09

家燕是城市中與人最親近的鳥類,牠們與人類共同生活,也受到人類活動影響,對這些熟悉又陌生的鳥鄰居,如何與牠們好好相處?

孝談里山夢

2019-10-07

賴榮孝,成長於嘉義縣溪口鄉,年輕時出外到新北市五股國中任教,多人稱他為「阿孝老師」。退休後,他選擇返鄉耕作。雖然已經不像小時候對田裡的工作那麼熟悉,手腳也不如當年俐落,他仍獨自管理兩畝稻田和一大片蔬果園。

聖䴉之亂|搶奪鷺科鳥類棲地

2018-05-14

微彎的嘴喙,像是死神的鐮刀,黝黑的頭部、潔白的身軀、修長的雙腳,在古埃及文化中,牠們是象徵智慧的神祇。因為美麗,成為觀賞鳥商品,被買進台灣。後來順利在野外活了下來,卻掀起一場生態暗湧。

浪犬夢

2012-06-04

一如往常,愛媽王太太,帶著食物來到台南市鹽水溪的堤防上,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二十多年。搖著尾巴,和氣親人,牠們大部分是被主人載來這裡棄養的家犬。餵完一群換一群,王媽媽的下午就這麼度過了...

河流巡禮|廢水汙染、水泥化、生態去哪了

2008-03-31

我們的島走遍全台,用鏡頭紀錄下許多河流的悲喜與哀愁,從尋找河川的源頭,水庫集水區的保育,到進入人類生存的環境,不斷有各種污水流進河川,然而,水中生態因水質惡化、水利工程而奄奄一息。從全台河川的處境,和各界如何努力搶救河流的過程,讓我們重新反省該如何看待一條河流。

廢水監測全紀錄

2008-01-04

在報紙上,看到台北縣五股鄉打算對一家工廠進行24小時的廢水監控,就知道一定是情節嚴重,才會採用這種手段。一般民眾對河川生態保育是冷漠的,溪裡頭魚蝦不見了也不在意,除非他感受到臭味已經影響到生活,才會找里長或民意代表來解決。我們到處看到小溪流被三面舖上水泥,喪失生機;工廠埋暗管躲避稽查,惡意排放廢水;黑心唯利是圖,而環境污染卻由全民承擔。雖然台灣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定的規模,但環境意識卻仍舊相當薄弱。

濕地悲喜劇

2005-02-28

如果這是一齣戲,它原本應是一個悲劇,不過劇中的主角決定自己轉個彎,於是劇本改寫,一齣以悲劇開場的戲,結局卻以喜劇收場。 跟著賴榮孝老師走進濕地,濕地內植物繁密、蘆葦叢生,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裡是一片人工草坪,當時怪手剛開挖,義工們準備種下小小的幼苗。短短的一年,一座近自然的人工濕地誕生了,過個馬路來到陽光運河,這條上億元打造的運河,它的前身是一片生態豐富的濕地,如今一切化為烏有,看著濕地一生一死,...

濕地進行曲第三部–濕地的生與死

2004-01-26

在台灣關於「濕地」這兩個字的解釋,以前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人們總認為濕地是蚊蟲叢生,無用的爛泥灘,只要是開發工程,最先想到的要利用濕地,走過填海造陸、海岸大肆開發的年代,這些被蠶食之後,所遺留下的濕地,現在反倒成為稀世珍寶,是生物的樂園、是生態旅遊的景點,是商機也是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