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風暴|友達、華映工廠廢水排放的污染隱憂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 張光宗 陳忠峰,剪輯 張光宗

新竹縣新埔鎮來了一位特別的訪客Ted Smith,他是矽谷毒物聯盟的創辦人,現在擔任電腦大廠惠普和戴爾的諮詢委員,對企業如何善盡全球公民責任、提出建言,他來這裡不是欣賞青山綠水,而是要了解面板大廠友達、華映排放廢水到霄裡溪的影響。

霄裡溪匯入鳳山溪的河岸,是新埔地區飲用水的取水口,自來水公司在河川行水區築起土堤,再以地下涵管的方式取鳳山溪的水源,如此大費周章的取水方式就是避免取到含有面板廢水的霄裡溪,但如果遇到颱風,土堤被洪水沖毀,新埔人就沒水喝,這種緊急處理措施,卻從2004年維持到現在。

過去,霄裡溪的水是優質好水。2001年,面板大廠友達和華映陸續在溪流源頭設廠,這兩家面板廠的廢水排放量,甚至可以佔霄裡溪流量的五分之四,這條溪一度淪落到中度污染的河川。

由於霄裡溪沿線都取用地下水,面板廢水導致當地人心惶惶,2008年10月,環保署決定送水給新埔鎮霄裡溪沿線六個里的居民飲用,山上來了這兩位大鄰居,居民明顯的感受到霄裡溪逐漸失去生機。

友達龍潭廠的展示櫃,有政府頒發的各項獎座,企業環保獎是環保署對友達的肯定,兩家廠商都通過了多項認證,作為國際大廠,面板行銷世界,產品都必須符合歐盟的環保標準。面對民眾與環保團體,指控華映、友達污染霄裡溪,兩家企業紛紛喊冤。華映龍潭廠王嘉麟經理表示,華映投入17億元在廢水處理,而且設廠是經過環評嚴格程序,排放水質嚴格標準。友達龍潭廠游正男經理也表示,當初設廠通過環評,放流水承諾數值是遠低於放流水標準。生態的部分,華映公司也表示,每半年的監測數據顯示,廢水排放進霄裡溪,對生態其實沒有很大的影響。

2008年5月25日,海洋大學魚類專家陳義雄教授,接受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的請託,帶領研究生到霄裡溪進行魚類調查,在主流及支流設了12採樣點。發現在華映排放點下面的三個樣站,都沒有發現魚,友達下方一個樣站也沒有魚,直到有野溪匯入的地方,才有魚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執行長朱增宏表示,華映友達廢水對魚類生態是嚴重影響。

陳義雄教授表示,現行規範工業廢水的放流水標準,對河川生態是不合格的。因為河川只能接受天然有機的東西,含有化學物質的工業廢水,對溪流生態都會有影響,至於影響程度如何?是否超過水生物的承受能力?必須從廢水濃度、毒性、排放量以及河川的流量是否具有稀釋能力等眾多因素,才能做綜合評估。

世貿的電腦展外面,環保團體發起拒買宏碁電腦的行動,希望透過消費者的力量,讓企業重視環保問題。因為宏碁持有友達的股票,面板在製造過程,污染很多河川農田,宏碁要求他的供應鏈,資訊透明,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聲援這次活動的還有學校的老師與社團,有位老師表示將會建議校方,不要購買有企業社會責任之虞的電子產品,未來更將進一步的串聯各大專院校抵制宏碁電腦,希望透過校園的力量,要求宏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透過這樣的壓力,告訴宏碁友達, 「你們所作所為不是台灣人民希望的」。



霄裡溪再起風暴,環保署發佈新聞稿表示,霄裡溪沿線的地下水井符合飲用水標準,將在2009年12月10日停止送水,當地居民相當恐慌,環保署不送水就只能喝井水,但井水又不能讓他們放心。也有民眾氣憤的表示,誰可以證明這個水可以喝的,幾個人就決定新埔鎮的水可以喝,這很不合理,更是不公平。尤其是居民長期飲用地下水,部分居民有皮膚疾病,皮膚常常癢到受不了,嚴重影響范先生的生活,遍訪中西名醫始終無法根治,醫生只告訴他,這是神經性的疾病,卻說不出這是什麼病,懷疑這跟他長期大量的喝地下水有關。

環保署毒管處表示,一開始因為資訊不明,基於保障人民飲用水的安全,先採取送水的措施,經過半年多來仔細研究,跟專家學者、技術單位諮詢後,發覺這個飲用水是安全的。

地下水井被檢測出17種重金屬,14種是飲用水水質標準中管制的項目。其中銦和鉬是大自然環境很少存在的稀有金屬,而面板廠製程會使用到這兩種物質,地下水井中的銦和鉬,跟華映、友達脫不了關係,於是環保署在飲用水標準增加了銦和鉬,在所有的檢測項目中,鐵和錳超過標準。環保署認為,這是原本存在地質中,不是受到污染,鐵和錳食用後,不會有任何的風險,也沒有任何安全上的顧慮。

環保署在2009年2月和3月召開兩場「面板業放流水對霄裡溪沿岸居民使用地下水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台大獸醫系周晉澄老師擔任主席,他表示與會的學者從來不認為居民該喝地下水。地下水檢測資料中,含有面板廠製程所使用的銦和鉬,雖然濃度不高,沒有身體健康風險,但與會學者討論,有可能當時金融風暴,廠商產量少,銦的濃度才急速下降,如果大量量產,可能會有所差異,建議環保署持續監督。周晉澄老師表示,面板廠廢水不是只有銦,還有其他物質會造成影響,與會學者無法保證目前飲用水的安全,於是建議民眾別喝地下水。此外,地下水中含有錳和其他傳統污染物,長期來講,學者也不建議做使用。

自來水主幹管已經埋在柏油路面下,但現在管線都還沒接到民宅,環保署就不再送水,無辜的民眾求助無門。一位伯伯表示,也不是他自己做錯什麼,是華映、友達把廢水排下來,要停水也必須等自來水管接好再停。

就算已經確定,華映、友達的廢水未來將改排到其他水系,周晉澄老師仍不建議飲用地下水,因為已經累積在土壤中的各種毒性物質,還是可能繼續滲透到地下水,在沒有完整的研究之前,民眾還是喝自來水確保安全。周老師認為,「提供安全的飲用水是政府的責任」。

新埔愛鄉協會理事長陳金進表示,全世界面板為了取得專利,會使用稀有金屬、稀有化學物品,友達、華映沒有把所有的配方公佈,環保署大膽表示,地下水沒問題,居民可以放心的喝,在科學的角度很危險,這是非常不人道的!

環保署不再送水後,許多居民不得不喝地下水,也有不少人和許多新埔鎮上的居民一樣,取山泉水過日子,就算是寒冷陰雨的天氣,取水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如果是好天氣,可能要排個兩到五個小時才能取到水。提供水源的阿婆表示,霄裡溪沿線的居民,現在越來越多,大家都說,他們的水不好喝。

為了喝一口安全的水,必須付出多少的時間、人力去取水,霄裡溪沿線的地下水可以喝的說法,環保署不能拿專家學者當擋箭牌,既然做出停止供水的決定,就必須承擔全部的責任。

霄裡溪事件一開始就錯了,因為霄裡溪是新埔人的水源,廢水排放除了考量符合法規標準,更應該尊重原本使用河川水源各個用水單位的權益,現在新竹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還有霄裡溪沿線的居民都困擾不已,霄裡溪沿線的環境受到多少傷害,無法估計,新埔人付出多少代價也難以衡量。

集數
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