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劉啟稜

在生物學分類上,屬狼的一個亞種,但被人類馴養之後,牠們的原始獸性被壓抑與操控著。「寵物犬」可以享受主人像哄孩子般的親餵熟食、定時美容洗澡,全身散發迷人香氣、但被嬌貴飼養的背後,小野獸只剩下搖尾吐舌、露出萌眼等討人喜歡的功能;山區獵犬的日常飲食,是安份地等待主人工作結束後,一起分享食物,而在牠們血液中保有的野性,成了獵人的好幫手。野外的犬隻,牠們有可能是出生在野外,也可能是被人類所丟棄的流浪狗,群聚生活、擁有無限自由,不過常常得為了吃上一餐飯,走10公里的路。

狗與人類之間、今日你看到狗的一切,就如同看到自己的心境,難道這就是人與狗互相依存的關係?


劉啟稜
參與影像工作已經20年,皮膚黝黑的他,出生在嘉義阿里山的小村莊。從小與動物為伍。藍腹鷴曾經是他桌上的佳餚、犬隻是協助他獵捕的幫手,而馬則是他早期深入中國大陸邊疆拍攝時,往返不毛之地的交通工具。

萌生拍攝這系列影片中的犬、雞與馬,有著自己心中的那份愧疚、熟悉感,以及對於動物相伴的嚮往。而當靜靜觀察牠們的處境後發現,人類對動物的行為,都反映出自己的內心。有丟棄的醜陋、有溺愛的強迫,與控制的慾望。於是想從不同的視角,更低的姿態,重新省思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