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淡蘭|全台第一條手工製作的步道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顏子惟 鄭嘉明,剪輯 顏子惟

手作的產品,總帶著幾許溫暖,多幾分細緻,大自然裡的步道,也能手作嗎?在北台灣山區,淡蘭古道中的崩山坑古道,將成為全台灣第一條,完全手作的步道。

崩山坑古道是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起點是新北市泰平里,這裡的居民大多務農,後來工商業興起,人口外流,連唯一的國小都廢校。現在泰平里常住人口只有六十多人,由於是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受到開發限制,古樸的石頭屋留了下來,保持著無污染的環境,和恬淡的農村生活。

崩山坑古道連結泰平里的信仰中心壽山宮與柑腳的信仰中心威惠廟,除了節慶時往來,從前更是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道路。日治時期,整條崩山坑古道路面都有鋪碎石子,到了國民政府時代,不再鋪碎石,有毀損就由居民就近修整。後來雙泰產業道路完成,行走的人少,漸漸地荒廢了。

充滿回憶的古道,不該就這樣失去。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提出淡蘭百年山徑的概念,將淡蘭古道區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與南路商道,路徑橫跨北台灣四個縣市,長達兩百多公里,獲得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的支持。

全長七公里的崩山坑古道,將全程以手作的方式來修整,由志工以最簡單的工具,就地取材,打造做了又像沒做的自然步道。

全線手作的困難,在於必須一段一段慢慢修,每次只能處理一部分。熱情需要專業來支持,每次修整都由通過訓練的步道師帶領志工,確保施工品質與路面安全。

保住在地原本的面貌、純粹自然的美感,沒有水泥,只有用雙手鋪出的舒適山徑,實作過程,散布互助合作、利人利己的溫暖,建立人與人、以及人與自然的連結。

修路志工,沒有固定成員,他們來自四面八方,幫忙修復著泰平里居民的回憶,這份共同的心願化為步道而持續存在,過程中也注入了自己的情感。

手作步道在台灣已經發展了將近十年,懷抱著對大自然的尊重,在這些通往自然、同時通往人心的路徑上,留下隱形卻又永恆的印記。

地點
集數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