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殺場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剪輯 葉鎮中

每一條道路的開發,都是為了讓人們,能更快速方便的前往目的地,不過您知道,每一次的道路開發,會造成當地生態環境什麼樣的影響嗎?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2008年10月在新竹橫山大山背產業道路,發現大批梭德氏赤蛙的屍體,進而展開連續七年的護蛙過馬路行動。

從護蛙行動開始,志工人員們也才發現,除了道路開發,水泥化山溝也可能對在地生態產生威脅。想要為青蛙找到條安全的結婚之路,除了在十月梭德氏赤蛙繁殖季時,大小牽小手,在夜晚找尋想過馬路的青蛙,協助牠們安全到溪流產卵,生態廊道可不可行呢?

從護蛙過馬路為開端,志工們也在橫山豐鄉瀑布溪流裡,連續三年,紀錄調查梭德氏赤蛙的產卵狀態。您知道數千隻小蝌蚪,能夠順利長大為青蛙的機率有多高嗎?新竹大山背的護蛙過馬路,連續七年下來,又保護了多少隻梭德氏赤蛙,安全抵達想去的地方呢?遺憾的是,雖然在相關路段,已經設立警示牌,也在入夜時後,由志工們提醒駕駛人注意,但還是有上千隻青蛙,慘死車輪下。

動物路殺問題,不只梭德氏赤蛙需要關注,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路殺事件,這幾年也讓人相當憂慮。尤其今年九月及十月,短短兩個月,苗栗就出現三起石虎路殺意外,我們跟著發現石虎屍體的民眾前往路殺現場,當地位於鯉魚潭附近,擁有相當好的自然環境,在地民眾更說,從小就對石虎不陌生。

對於如何避免石虎路殺事件再發生,苗栗縣政府表示,目前立即能做的,就是在曾出現路殺的路段,設立警示牌,提醒用路人小心,不過設立警示牌,提醒駕駛人注意,效果如何?動作敏捷的石虎,為什麼會頻頻發生路殺事件?除了道路開發,還可能面臨哪些生存危機?

集數
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