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產品 不要垃圾

採訪 郭志榮
攝影 達卡爾

垃圾,就是廢棄的商品。現代社會中,幾乎所有垃圾來自商品,都是由工廠生產線製造出來,當這些商品不再具有使用價值,就成為垃圾的來源。為了解決大量的垃圾問題,各種因應而生的環保回收體系,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讓垃圾再生成為新資源,但是這種下游處理的回收體系,永遠趕不上垃圾的生產速度。於是,如何從商品生產的上游,即開始進行環保規畫,透過工業減廢、綠色生產、環保設計等觀念,讓商品成為垃圾的機會降低,更成為重要的課題...

現代社會中,幾乎所有的垃圾來自商品,都是由工廠生產線所製造出來,當這些商品不再具有使用價值,就成為垃圾的來源。為了解決大量的垃圾問題,各種因應而生的環保回收體系,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讓垃圾再生成為新資源,但是這種下游處理的回收體系,卻永遠趕不上垃圾的生產速度。

於是,如何從商品生產的上游,開始進行環保規畫,透過工業減廢、綠色生產、環保設計等觀念,讓商品成為垃圾的機會降低,更成為重要的課題。國內幾年前,開始發展環保標章,透過認證制度來鼓勵企業做環保,環保標章的認證制度,不僅提供消費者一種選擇,相對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也對企業形成一種壓力。

為了解決大量的垃圾問題,企業被要求多負點責任,在生產過程降低垃圾的製造,因此出現清潔生產的概念。位於工業研究院內的清潔生產中心,成為國內推動清潔生產的重鎮,推行近十年,觀念不斷更新。最近開始要求企業重視產品生命週期,了解每個階段可能形成的環保問題。

生產的環保化,在工廠生產線上被推動著,同時也在產品設計領域開始被重視,在設計的產品中,除了避免增加污染,也加入多功能合一的設計理念,讓產品壽命更延長,避免遭到棄置、形成垃圾,也浪費資源。

從工業減量、清潔生產到環保設計,未來將走向一個給我產品、不要垃圾的環保新境界。

地點
集數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