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自稱「番薯仔囝」?但原來甘藷不見得像你想得那麼本土!|ft.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農藝系主任 賴永昌|我們的島Podcast

甘藷,又叫番薯、蕃薯、地瓜......是台灣人熟知的糧食作物之一,早期因為米糧不足,常會被摻在白飯中充當主食,再加上甘藷曾作為養豬飼料用途,所以被留下「廉價」的印象。然而甘藷不僅耐旱,對各種土壤的適應力也很強,不用太費心照顧也能收成,逐漸衍生出「堅毅」的形象。

P來賓|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農藝系主任 賴永昌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前身是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嘉義支場,由農藝系主任賴永昌所主持的根莖類作物研究室,從日本時期就致力於甘藷的選拔和育種。1907年,當時的研究人員從世界各地引進優良品種,在台灣馴化,1922年起,又開始做人工育種,將本地種和引進的外來種做雜交,選出的第一個品種,就叫做「台農1號」。

從台農1號到目前最新的台農74號「金香」,都是從這個研究室誕生,農民最愛種的台農57號也不例外。甘藷基於營養價值和減肥瘦身效果,在台灣拓展出穩定的國內產銷通路,連便利商店都不乏烤番薯、蒸番薯的身影。本集邀請從事甘藷研究和保種工作超過30年的賴永昌,來談談台灣甘藷的前世今生。

地點
集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