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家大排放戶首當其衝|台灣進入碳有價時代

整理/林燕如

為了達到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在2023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環境部公布碳費收費辦法草案,針對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大戶,像是電力業、鋼鐵業、煉油業、半導體、水泥業等大型製造業大戶,被列入收費對象的大戶,初步估計有512家,我國正式迎來碳排放有價時代。

畫面來源/環境部

草案不僅明確了收費對象,也納入計算方式、徵收方式、申報、繳費流程、繳納期限、追繳、補繳等相關機制的規範。針對收費對象,則依據「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辦法」的規定,在2024年全廠溫室氣體排放量應在2025年4月底前完成盤查登錄,並於5月底前完成網路申報和繳費。

至於國內減量額度申請和排放量的扣減,將會設計不同的扣減方案,像是自願減量專案、抵換專案、先期專案等等,目前規劃的先期專案的減量額度,限定只能使用2024年和2025年的排放量來扣抵,此外,參考新加坡作法,開放國外減量額度可用於扣抵碳費排放量,然而,這些國外減量額度必須由中央主管機關的認可,且使用上限不得超過需收費排放量的5%。

台灣氣候未來協會執行長廖卿惠認為目前的草案,初步對工商業衝擊不大,目前主要是台電將被課徵碳費,導致電費上漲而影響到工商界,不過在比例上,這種影響可能不會太過明顯。

環境部表示目前還在草案階段,2024年初還會再邀集民間團體和經濟部進行交流討論。

相關新聞》環境部公布碳費收費辦法草案 台將邁入排碳有價時代

 

●透過我們的島「碳」專題,一起來增加「碳」知識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