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台北市大同區鄰損現場

攝影/陳慶鍾
撰稿/張岱屏

試想,你家旁邊正在進行都更案,拆房子和挖地基時劇烈震動,你發現你家的梁柱龜裂歪斜、門窗變形打不開、地板也出現裂縫,向建商和市政府反應,得到的回應卻是繼續居住無安全之虞。想取得基本資料釐清責任,但不管是現況鑑定報告、施工期間監測報告等等始終缺漏或要不到,眼看建商持續施工卻求助無門,該怎麼辦?

台北市大同區一處都更案,鄰近居民正面臨這樣的困境。居民指出,建商在拆除過程中以粗暴的手法施工,對舊建物攔腰撞擊、摔砸,引發超過五級的強烈震動導致住戶瓦斯表跳脫,附近18戶牆面龜裂、門窗變形,梁柱傾斜,其中有兩處梁柱傾斜率達到1/83.5、1/161.7,已經超過1/200的警戒值。居民向市政府陳情,但根據北市府的鄰損處理規則,建商只要委任專業技師進行調查,出具安全證明給市府建管處就可以繼續施工。

居民連先生指出,關鍵問題出在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的安全鑑定報告。該報告在沒有對比值(初始值)的狀況下就判定梁柱傾斜「應屬既有標的物傾斜值」,將兩處傾斜率大於1/200(應做工程性補償)的責任推卸給受損住戶,並認定受損住家「在正常使用下無公共安全之虞」。

住戶向市府要求提出施工前鄰房現況鑑定報告,證明傾斜是否是施工所造成,承辦人的回覆卻是「要看人家(建商)運不願意」。居民認為,北市技師公會的安全鑑定報告在沒有施工前對比值的狀況下,就認定傾斜是既有,有替建商卸責之虞。

居民楊小姐表示,市府依照有疑慮的安全證明報告准許建商繼續施工,他們要求市府與建商提供完整資料,包括「現況鑑定報告」、「施工期間監測報告」、「土石方清運監視影像與施工日誌」給鄰房,但陳情一年多都沒有下文。居民質疑市府、建商、技師公會三位一體,以致居民拿不到完整資料,屋損也無法改善。

由於該建案仍持續施工中,立委陳椒華14日召集台北市政府建管處、公共工程委員會到現場會勘,要求立即停工,委託公正第三方進行鄰損鑑定。而北市建管處人員現場表示,該案已經列管,且沒有進行現況鑑定無法證明損壞非施工造成,屬於建商的責任。

立委陳椒華指出,基泰大直案發生後,各地鄰損案件陸續浮出檯面,突顯工程鄰損有系統性的問題,且恐有都更蟑螂及不良建商故意製造鄰損,擴大都更基地不當牟利。中央與地方政府須盡速進行通盤檢討,避免下一個基泰大直案再度爆發。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