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王的激勵|挑最高大的還是最矮小的?小米選拔的哲學

採訪 / 撰稿 呂培苓
攝影 / 剪輯 陳添寶

傳統文化在時間的洪流裡,只能是不合時宜嗎?南投久美國小的孩子如何透過小米王選拔激勵自己呢?

小米王選拔賽 不是長的最好最漂亮才是王!

每年四月,布農族人會在家族的小米田舉行授杖祭,將象徵力量與祝福的樹枝小米杖,送給小米王。

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的小朋友,手裡拿著樹枝,跑進小米田,在負責的田區選定一株小米,插上樹枝,獻上祝福。那株被小朋友選上的,就是小米王。

依據布農族的祭事曆,每年四月,族人會在家族的小米田舉行授杖祭,將象徵力量與祝福的樹枝小米杖,送給小米王。

小米王可能是田間最壯、最具王者風範,能傳遞精神力量給其他小米的那株。「希望它在小米杖的支撐下,可以變得很茁壯、很高大,也希望它帶領著其他小米,變得很豐收、結實累累。」小米王也可能是長得最營養不良、長不大的那株。「因為它已經快倒下來了,我就選擇它當小米王,希望小米杖可以守護它,讓它健康成長。」

有學生選擇這棵已經快倒下來的小米當小米王,希望小米杖可以守護它,讓它健康成長。

從小米王選拔看見孩子的潛力與成長

小米王的挑選,反映出孩子多元有趣的思考,也影響到小朋友對自我價值的認知。

久美國小田春梅校長表示,家族領袖選舉和小米授杖祭實施多年,他看到孩子們的改變。「有一些在平常學習中表現沒有那麼突出的孩子,會更有自信的嘗試表現自己;即便不是校隊、沒有參加比賽,但很願意在旁邊替大家做事。」就好像長在最邊邊、看似不起眼的那株小米,也能成為小米王;孩子能在生活中看見自己的特色,也值得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成長茁壯。

久美國小田春梅校長表示,家族領袖選舉和小米授杖祭實施後,讓孩子們能在生活中看見自己的特色。

小米王的選拔哲學,激勵了小朋友對自我的認識與信心,更體現古老的傳統和祖先的智慧,在現代社會中,依然有它獨特的價值。

延伸閱讀》搶救小米接力賽|一棒接一棒把小米種回原鄉土地上

集數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