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野火燒不盡的澳洲

整理|陳炯翊

2019年澳洲迎來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年均溫與單日平均溫度,都打破歷史記錄。2019年平均降雨量,也是1902年以來最低的一年,僅有往年平均的五成五,只有256.2毫米。又乾又熱的澳洲東南部,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斯州在2019年9月發生野火後,澳洲全國也都陸續發生了大火,截自13號為止,野火已造成至少27人喪命,燒毀土地面積超過1030萬公頃(約莫3個台灣) ,數以億計的動物死於野火、上萬災民流離失所,24萬人被緊急撤離,至今各地的野火仍未獲控制,澳洲政府預估,這場大火還會持續一個月以上。

澳洲政府13號宣布將砸下5千萬澳幣,約合10億台幣,搶救野生動物與復原棲地的經費,為了搶救倖存的野生動物,澳洲政府在新南威爾斯空投兩噸的蔬菜糧食,讓當地動物足以果腹。

燒不盡的澳洲野火從哪來


2019年的澳州為什麼會又乾又熱,與幾個異常氣候因素有關:首先澳洲在2018年10月遭逢聖嬰現象,這次的聖嬰現象持續到2019年8月才結束,雖然影響沒有十分強烈,但也讓澳洲變得比以往更加乾燥、炎熱;同時又遇到60年來最強的印度洋正偶極 ,造成澳洲附近的海溫較以往更低,不易形成降雨,導致澳洲西部、中部與東南部降雨量減少。

圖說:影片內容--澳洲氣象局製作的"了解什麼是印度洋正偶極"

2019年九月初又遇到平流層突然增溫事件(sudden stratospheric warming,簡稱SSW),將通常潛伏在南大洋上空的溫暖西風吹向澳洲,也加劇澳洲又乾又熱的天氣狀況。

相關新聞
●熱浪侵襲 澳洲飆40.9度 創逾百年紀錄
●歷經多次旱災 澳洲善用耐旱植物打造庭園
澳洲野火肆虐動物缺糧 政府空投糧食救援

 

儘管澳洲氣象局在2019年8月,就發出乾旱可能導致野火的警訊,希望相關單位與民眾做好準備,但光是2019年12月20日為止,已經傳出一百多起火災,上千棟房舍遭到燒毀,夏季高溫和嚴重火災的惡性循環,讓熱浪變得更加猛烈,澳洲南部有的氣溫甚至高達50度。過於乾燥、高溫的環境,讓火勢更難以控制。火勢與上升氣流形成火積雲,而火勢引起的強風會助長火勢蔓延的速度,並可能把燃燒物吹到數公里外的遠方,引發新的大火。

此後澳洲的野火就再也沒有停過,澳洲當局表示失控的野火,目前只能靠大量的降雨才能阻止,因此未來撲滅野火的進度仍是個未知數。

相關新聞
●澳洲受熱浪侵襲 全國均溫達攝氏40度
●澳洲野火續延燒 新南威爾斯週日溫度稍降

澳洲野火對野生動物的衝擊

澳洲政府預估,自2019年9月以來,新南威爾斯的野火已燒死將近10億隻動物。位在南澳省外海的袋鼠島,還有數千隻無尾熊和袋鼠葬身火海。搶救下來的無尾熊都被送至野生公園照護。另外,島上瀕臨絕種的短嘴黑鳳頭鸚鵡,目前還無法確定死亡數目,但很多棲地都被破壞,學者擔憂牠們未來生存將會變得困難。

圖說:無尾熊動作遲緩,已經有數千頭命喪火窟。

澳洲東南部3座主要城市,雪梨、墨爾本和首都坎培拉全被濃厚的煙霾籠罩,入列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大火產生的灰燼也飄至數千里外的南美洲、紐西蘭等地區。2千多公里外的紐西蘭,雪白的冰川因此變成焦糖色,專家擔憂將會加速冰川消融速度。

圖說:野火產生的濃煙,讓雪梨的空氣汙染,超過國家規定的標準8倍,達到「危險」等級。

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官員表示,許多駱駝因野火肆虐而闖入農村,和居民爭搶早已短缺的食物和水源,破壞當地基礎設施帶來危險,因此預計將進行為期五天的撲殺行動,射殺10000隻駱駝,以減少駱駝對當地水資源造成的衝擊。


相關新聞
●澳洲野火煙霧 飄至1.2萬公里遠南美洲
●澳洲森林火難撲滅 雪梨遭霧霾籠罩
澳洲野火延燒烈 紐西蘭冰川竟遭波及


野火的防治對策 是否到位?

這次大火也讓澳洲民眾關心起,身為煤炭出口大國澳洲的能源及氣候政策,仰賴燃煤發電的澳洲,人均碳排量在全球名列前茅,而支持石化產業的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雖然承認氣候變遷與澳洲的大火有關,但表示這只是造成大火的眾多因素之一,並不打算調整目前的能源及環保政策,同時拒絕縮減國內的石化產業。

面對層出不窮的野火,數千名澳洲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遷拿出對策來減碳,指責現任總理莫里森無能。

以往澳洲每年夏季都有野火發生,也曾發生過多起重大野火事件,根據澳洲犯罪學研究院的統計,1974年至1975年的野火季,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從11月初一直燒到2月初,焚毀面積為1600萬公頃;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在1968年至1969年、1969年至1970年、1974年至1975年以及2002年,這4個年度均爆發多起野火。平均每年被野火焚毀的面積為4000萬公頃,約有11個台灣大。

圖片截自NASA FIRMS 野火網站: (從2020.1.1-1.10)


而有別於過往都在1、2月才發生的野火,這次延燒數月的火災及數年的乾旱,也讓社會大眾再次思考,已比 1960到1990 年的平均溫度高出 1.5°C的澳洲,是否成了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澳洲從洪水、乾旱到近日的野火,飽受氣候變遷的威脅,帶給世人的警訊,提醒我們人類的所作所為最終將反撲到己身。

延伸閱讀
BBC 澳洲野火的分析報導
立場新聞【大災難】燃燒 4 月未止熄的澳洲山火 傷亡、成因與後遺

📛如何能幫助澳洲的野生動物們
澳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Zoo and Aquarium Association,簡稱ZAA)網站,可以看到更多資訊。
或是加入澳洲無尾熊醫院的助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