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貓天堂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陳添寶 陳忠峰,剪輯 陳添寶

一座沒落山城、一群友善貓咪、貓炫風在侯硐刮起,有人叫這裡貓村,有人說這裡是貓天堂...

基隆河潺潺流過,青翠群山溫柔包圍依著山勢而建的狹長聚落,侯硐,因採礦而繁榮,二十多年前,因停止採礦而落寞。現在,它是全臺灣最容易看到、甚至摸到流浪貓的聚落。



慵懶的靠在牆腳打盹,自在的在路上漫遊,悠閒的在樹下乘涼,街頭巷尾隨處都是貓。三年前,一位愛拍貓的部落客,把在侯硐拍到的流浪貓照片與網友分享,並且號召志工來照顧貓咪,侯硐(猴硐)貓村的名氣不脛而走,成了愛貓人士眼中的天堂,連學校老師都特地帶學生來寫生。



侯硐的流浪貓不像其他地方的貓,老是和人躲貓貓,反倒像是天生的親善大使,許多人慕名而來,就為了能和貓咪近距離接觸。

因為靠山容易有老鼠,早期居民都會養貓,在侯硐土生土長的老礦工倪先生,經歷地方興衰,也見證貓咪的消長,這裡的貓,大多都來自棄養。 貓村暴紅後,卻也引來新一波的棄貓潮。愛貓人士共組的志工團,會定期上來為貓結紮、提供醫療照顧、環境清潔的服務。三年來,他們發覺這裡的貓咪數量,增加不少。侯硐貓友社志工劉先生說,志工剛來的時候,光復里大約有二三十隻流浪貓,現在已經增加到一百隻左右。

同伴動物流浪,背後是人類扭曲的思想,有些人以為把貓丟來這裡,自然有人照顧,事實上,貓咪不一定能順利討生活。侯硐貓友社志工劉先生表示,外來的貓要跟這邊的貓爭地盤,不見得爭的過,常常會被驅趕到外圍,比較沒有東西吃的地方,也許死在山上也沒有人知道,通常成貓來到這裡,都沒有辦法生活的很好。

貓咪多,排泄物也多,造成環境衛生問題。雖然志工會協助清理環境,居民對貓咪的態度,卻很兩極。

根據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統計,近兩年,侯硐遊客量增加,2010年一月份的遊客數為五百人,到了當年十二月,遊客已經增加到五萬人,足足暴增了一百倍,星期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問題也跟著浮現。侯硐的居民多數上了年紀,遊客就在家門前穿梭,實在不容易適應。 照顧流浪貓將近十年的周太太也發現,遊客素質不一,她說有人會惡作劇把貓推到水裡。另外,遊客喜歡餵貓,常常把飼料撒滿地,也讓她很頭疼。

表面上,貓村是人與貓的快樂天堂,實際上,這是一個嚴肅的生命教育課題,流浪貓的產生,是人們自私造成。志工們希望全面為貓咪結紮,控制數量,做起來卻很不容易。小小的聚落裡,藏著人們的動物觀,有人自私棄養,有人無私照料。這些貓咪的伙食費,結紮費與醫藥費都是志工自掏腰包,隨著貓咪數量增加,逐漸成為沉重的負擔。

當流浪貓成為侯硐的觀光明星,公部門並沒有介入,志工與居民的能力終究有限,牠們的未來會怎樣發展,也沒有人知道。

遊客來來去去,貓咪們靜靜看著,對牠們來說,這真的是天堂嗎?即使有志工照顧,曾經身為家貓的牠們,心裡最渴望的會是什麼呢?

集數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