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綠色會計

記者 林佳穎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染料工廠是危害環境的高污染來源。因此,如何防治染料製造過程所產生的污染,也一直是染料工廠的重大課題。四年前,永光化學導入了『環境成本會計』,讓一直隱藏在原料費、製造費,和維修費當中的環境成本無所遁形。

在一般人的印象裏,染料工廠是污染環境的高危險群。同樣的,對工廠來說,處理染料製程當中所產生的廢水、污泥等廢棄物,也一直是沉重的負擔。

傳統的染料製造過程,會加入各種添加劑引發化學反應,當化學反應完成,產出不同顏色的染料塊後,溶解在水中觸媒、安定劑等添加劑,反而成為廢水中主要的污染質。

四年多前,以生產染料為主的永光化學公司,開始實施綠色會計,也就是環境成本會計。這是全台灣第一家實行環境成本會計的公司,究竟什麼是環境成本會計呢?

在永光公司自身的意願及專家學者的協助下,永光公司參考各國的環境會計系統及本身的需求,將公司投注在環境保護的項目予以量化與分類。在企業營運成本中又規劃了污染防治費用、全球性環境維護費用、能資源節約循環使用費,在微利時代。這些做法是企業主管決策的重要參考。

財務處在新建置的環境會計帳目中,發現污染費用支出最大的部分,原來是廢水污泥的處理費,於是環工處花了半年的時間改變污水處理方法,另一方面由於工廠同步改採更高效的清潔製程,整體的污泥量減少了三分之二,一年節省的污水處理費,高達一千七百多萬……

地點
集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