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蘭森林運動

1998年保育人士舉發退輔會森林保育處,於棲蘭山以枯立倒木整理之名行砍伐之實,於是一場"搶救棲蘭檜木"的森林運動在全國燃起。 同年環保團體發起"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連署,為森林而走千人遊行、為森林祈福守夜等活動,透過民間的力量全力搶救台灣殘存的天然檜木林,而經過三年的努力,棲蘭檜木的前景為何?

位於宜蘭、桃園、新竹交界的棲蘭山,擁有百年伐木後倖存的檜木林,它是世界級的國寶林,超過上萬公頃,更是國土保安最重要的林帶。前總統蔣經國時代,為了照顧榮民,將這塊林地從林務局手中硬生生割給退輔會,四十年來以皆伐作業砍了六千公頃,十年前再翻過雪山山脈石門水庫上游,進行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砍了八百公頃,林下濶葉林全部清除。

1991年,由於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將五百年的櫸木砍倒,甚至挖空樹頭,促使農委會於1992年宣布實施全面禁伐天然林命令,不過退輔會森林保育處卻以枯立木整理之名行砍伐之實,保育人士遞交陳情書予農委會,並於1998年開始發起棲蘭檜木搶救運動,獲得全國保育團體支持,短短二個月新聞報導更超過二百則,在保育與媒體的關注下,農委會宣佈暫停枯立木整理。

台灣生態研究中心教授陳玉峰一直找尋著原始巨木林,如同第一次發現阿里山大檜林的日本人石田長平所感受到的震撼。在森林中,他體悟著美國詩人懷特曼所說的說,培養人最好的秘密,讓他在自然界裡,與綠地一起吃、一起睡、一起長大;因為人類最好的一種道德──柔軟的心,所有人類稱作美德的東西,絶大部分是在人類成長時期所烙印出來的。

人類有感,樹木同樣有情。已故生態學家柳榗,發現母樹死掉的原因──寂寞而死,檜木林在台灣的地土潰決之後,它集體補天補地,相扶持、手牽手、心連心,才能發展出二、三千年的巨木林,砍掉其它的,獨留的必須承擔更多自然界的環境壓力。然而,樹不會訴苦,只有人們能夠停止自己造成的錯誤。

高雄市教師會教師李根政呼籲,共同為二十一世紀的山林祈福,要求新政府擺脫歷年來的山林潰爛、國土災難,嚴正訴請朝野正視以下訴求:落實台灣政府與原住民族群新夥伴關係,設置一座與原住民族共存、共榮、共享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確保原住民族權益與世紀級冰河孓遺--檜木木。

集數
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