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農夫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都市的陽台,應該是怎樣的面貌,拿來曬衣服、種種花草、還是堆置雜物?有人把陽台打造成菜園,當個快樂的城市農夫…

住在集合式住宅的燕樂生,是一位城市農夫,有別於時下流行在郊區租一小塊地種菜,他的菜園就在自家陽台。

「你看,紫色萵苣,好漂亮!」「綠羅蔓,外面很少看到了,對不對?」帶點驕傲的秀著自己的成果,燕樂生自己種菜一年多,現在到處上課,推廣城市空中菜園。小小的陽台綠意盎然,蔬菜生長茂盛且色彩豐富,植物生長最基本的元素─陽光、空氣、水和土壤,陽台的日照是否足夠,是許多人的疑惑,燕樂升倒是不擔心,「要找半日照的環境比較適合,我們家環境日照三個小時,ok的!」

土壤是種菜的關鍵,燕樂生選用培養土混合土壤,肥料則選用有機肥,他認為自己吃的菜,當然要用品質好一點的有機肥。用鏟子和手把土翻的更鬆軟,前一批菜收成後,要追加一點有機肥強化土壤養分,鏟子翻出了幾隻蚯蚓,燕樂生說,蚯蚓會吃腐葉,牠的存在可以把土挖鬆,對植物生長相當好。

要經營陽台菜園,還是有一點技巧,蔬菜要輪種才能有好收成,因為每種青菜吸收的養分不太一樣,如果一直種單一種類,菜會越種越小。燕樂生的陽台種的多半是季節蔬菜。另外,他的陽台菜園採用高架容器,方便清洗,維持陽台整潔,既有的花盆,也可以種菜。

播種耕耘自然會期待收穫,雖然種了蔥和韭菜,想利用特殊味道,抑制蟲害,甚至還用紗網保護,即使在八樓,蟲害還是免不了,格蘭菜葉子背面,仔細一看有小小的芽蟲,燕樂生還曾經去外面抓瓢蟲放進去,因為瓢蟲是芽蟲的天敵。

菜園還融合花卉與玩偶做造景,桂花開花時還可以聞到桂花香,參觀過花博的燕樂生,也看到日本造景,把園藝跟菜園做結合而印象深刻。

台南市區一片廣大的綠地中,市政府把一部分土地開闢成菜園,提供給民眾種菜,這裡人氣高超搶手,也為繁華都市增添了純樸風情。居民表示,好多人要登記都登記不到,當地里長還舉辦過票選比賽,社區大家在這裡互動,這樣的土地使用方式非常好。種菜成為都市人另類的休閒,更蘊含著居民心血結晶,也串連起鄰里的情感。燕樂生認為,都市裡有一定比例的空地,有荒廢、也有綠地,但如果部分闢成菜園,一定廣受市民歡迎。

陽台的空中菜園,成了燕樂生一家人生活的一部分,是親子間互動、老人家活動筋骨的平台。而且自己種菜,吃的安心,樂趣無窮。

住在城市也可以一圓農夫夢,在陽台、窗台和屋頂露台,都可以打造小小菜園,享受另類的耕種樂趣!

集數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