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清潔第一名|成為台灣最乾淨的地方

記者 郭志榮

台灣最整潔的地方在那裡?這是一張照片,人們說它是全台灣環境最乾淨的鄉鎮,它有多乾淨呢? 聽說在那裡,路上沒有紙屑,牆角沒有雜物,甚至掩埋場裡的垃圾,也都沒有混雜可用資源,因此,當地人總是自豪的說:「叫我清潔第一名」

小金門,前線中的前線,在往昔曾是戒備森嚴的軍事重地,隨著時代過去,它成為二岸交流的前哨站,也是金門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在去年,小金門榮獲環保署環境整齊比賽最優等的頭銜,成為台灣最乾淨的地方,為了一探究竟,來到這座海上的孤島,卻發現整齊的街道、毫不髒亂的死角、以及高效率的垃圾回收,讓人大為驚嘆,一個偏遠的離島竟然維持的如此清潔,仿若一處潔淨的海上樂園。

深入觀察當地清潔的動力,才發現在官民的合作下,幾乎是將早期對抗敵人的精神,轉來對抗雜物垃圾,人人成為環境整潔的自衛隊,徹徹底底消除環境中的髒亂垃圾,讓小金門從以往的戰鬥最前線,成為現今的整齊第一名。

小金門的環保精神,改寫歷史上的肅殺氣氛,讓這座海上孤島以清新的面容,迎向未來的新時代。

地點
集數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