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關鍵字

文化景觀面面觀

2012-10-29

跟古蹟、古物不同,跟歷史建築和遺址也很不一樣,文化景觀在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定義上,是一群人長期與自然或環境互動,並產生具有延續性的文化現象,所以文化景觀可以是一個神話故事的場所,也可能是一處具有歷史意義工業地景,或一條彰顯生態永續的水利設施,甚至是發展了上百年、上千年的農林漁牧生產區域。 因為文化景觀的多元性,和每一個個案擁有的獨特性,因此在保存活化過程中,特別需要具體詳盡的維護保存計畫,可是目前台灣文化景觀的發展,卻徒有登錄公告之名,毫無保存活化之實,或許在文建會剛改制成文化部的此時,政府應更積極深化文化景觀的保存機制與維護制度。

守護都蘭鼻

2012-01-02

都蘭鼻,都蘭阿美的文化之根,當開發力量進入,部落群起反抗。他們要保衛的,不只是傳統土地,更是一種生活態度,關於東部發展的美麗願景…

黃金蝙蝠存亡記|樹上金晃晃的嬌客去哪了?

2011-08-01

「感覺很像沒有聲音的朋友」、「當作我們家小朋友來看待,所以稱牠家蝠」,家中有黃金蝙蝠的民眾,這麼形容。然而這個渾身金黃色、討喜又可愛的黃金蝙蝠,卻正面臨存亡時刻…

【迫遷】社區‧自行車道|興闢單車道穿越原住民部落

2009-04-06

自行車道的設計,不該只是一條美觀的通行道路,其實也有連結社區的深層意義。在國內,千里自行車道成為一項政策,但是在這個政策下,多少社區為了自行車道,歡欣或哀傷。

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2009-03-02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玩糖造新城

2009-03-02

台灣百年糖業,至今竟然沒有台灣糖製成的傲人產品,許多台灣生產的糖果,依舊依賴外國進口的砂糖原料。一群新竹風城社區的老居民,深懂台灣糖的甜蜜美好,他們齊力恢復傳統製糖,生產台灣糖製成的產品,不信找不回台灣糖的新春天...

守護三崁店之文史篇|追尋糖廠、神社歷史

2007-07-20

因為在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發現諸羅樹蛙,民間團體展開搶救行動,才知道這個地方。在拍攝過程中,慢慢接觸、了解土地的歷史,並擴及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所建構的地景與文化。由於諸羅樹蛙事件發展快速,拍攝擴及各個層面,包括文史、生態都有,寫稿的時候發現,三崁店的東西實在是太豐富了,決定做成兩集,分為樹蛙篇與文史篇。

守護三崁店之樹蛙篇|移地復育救樹蛙

2007-07-13

2007年6月28日,台南民間團體廣發徵召令,請大家幫忙抓諸羅樹蛙。原本在嘉義採訪大林三角里社區推綠標竹筍的計畫,把諸羅樹蛙保育與產業結合,希望創造農民與樹蛙雙贏,這是讓諸羅樹蛙永續生存的方法之一,才剛聽到在鹽水溪南岸的永康也有諸羅樹蛙分布,卻是要搶救,驚喜之餘不免感嘆,於是我們向三角里的居民道歉,採訪到一半,直奔永康採訪...

預約幸蝠|認識金黃鼠耳蝠

2007-07-13

與張恒嘉有約,約了要拍黃金蝙蝠,而他是跟黃金蝙蝠有約,約在北港糖廠,辦場「預約幸蝠」的賞蝠活動。西方電影把蝙蝠刻畫成吸血鬼的恐怖形象,讓許多小朋友害怕蝙蝠,許多人對牠有所誤解。其實,蝙蝠對人類很有幫助,一隻蝙蝠一天可以吃到1000隻的蚊子,有的蝙蝠還可以幫植物授粉。在中國文化中,蝙蝠更是吉祥物,象徵福氣啦!

高雄老樹要搬家|當高雄捷運來到

2003-06-02

樹上高掛祝福的風鈴,寫滿孩子們的祝福,一群老樹要搬家,因為他們擋住人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