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區」相關文章

徵收到林園|地主:高捷延伸林園線超徵土地不合理

2023-01-08

捷運來了!交通便利,居民滿心歡喜。卻沒想到伴隨來的,還有以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為名,展開捷運站體附近土地的徵收。讓部分林園居民從欣喜變憂慮,開始抗爭行動。

【2014環境短片】石化‧實話

2014-06-16

石化工業是十大建設之一,曾為台灣帶來驚人的GDP成長,卻也讓環境受到石化產業鏈的污染。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中油林園三輕廠,在民國97年底,以更新之名進行擴廠,環保團體與居民質疑「有條件通過」的環評,缺乏正當性。長久以來,周邊居民忍受惡劣環境,罹癌陰影更是揮之不去…

吉洋人工湖的利益

2011-08-01

一塊美麗的國土,開挖人工湖,從採砂石到新市鎮,不斷面臨開發破壞危機,失去環境守護的思考,遺忘了家族永續、土地安康,生態永恆的自然之道。 吉洋人工湖爭論十多年,水資源議題後面,隱藏著巨大利益。究竟是為水而爭?為利而奪?還是為土而戰?雨霧煙濛的土地上,漸漸浮現真實的利益...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向前向後—迷霧中的石化之路

2010-10-11

海島小國台灣,有山有水氣候宜人,成就台灣成為魚米之鄉。然而50年代起,政策轉向工業發展,台灣島快速轉變成石化島、科技島。魚米之鄉也快速變成煙囪的故鄉。民國35年,國民政府接收日據時代、高雄左營半屏山麓的海軍燃料廠,更名「高雄煉油廠」,之後石化工業歷經4年經建計畫、10大建設、14大建設,見證台灣煙囪工業發展史。在一切為經濟的年代,石化工業踩著土地的傷、人民的痛,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然而經過一甲子,在氣候變遷、人心思變的21世紀,人類開始反思工業汙染的代價時,台灣還要持續往石化王國挺進。向前、向後,迷霧中的石化之路,究竟該怎麼走。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水岸城市之夢

2010-10-11

1996年中油提出新三輕擴廠計畫,產能比舊三輕增加3倍。已遭到污染30年的林園居民站出來強力反對。雖然新三輕擴建案爭議不斷,也未釐清工業區污染與民眾的健康關係,民國97年底環評還是過關了。林園鄉民期待一個無煙囪的家園,最後卻黯然收場…

爐碴何處去|各地頻頻發生爐碴非法棄置事件

2010-05-10

台灣一年因為電弧爐煉鋼,產生150萬噸爐碴廢棄物,這些爐碴裡,含有鉛、鋅、銅、鎳等重金屬,環保署認為爐碴內的重金屬不易溶出,因此開放再利用,做為道路級配、水泥原料。問題是,重金屬是否真的不易溶出,還有待舉證。但是有業者將爐碴非法棄置,還有的將爐碴混入重金屬含量高,而且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導致接二連三爆發爐碴與集塵灰非法棄置或不當再利用的事件。廢棄物管控不善,最後污染都回歸土壤。爐碴混合集塵灰污染土壤的事件像未爆彈,如果不積極管控,類似戴奧辛鴨、重金屬稻米等公害事件,隨時都可能引爆。

三輕的未來

2009-02-16

震耳的鞭炮聲中,高雄縣林園鄉汕尾地區,家家戶戶都擺起神案,恭迎關聖帝君的遶境活動正在熱鬧展開,希望能夠為地方祈福消厄,在誠心祝禱中,香煙裊裊上升,世代居住在林園鄉的居民們,三十年來一直有個心願。

2008環境事件回顧

2008-12-29

就要告別2008年了,這一年來,除了政權交替,全球不景氣的陰霾,也壟罩全台,然而2008年,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又發生哪些環境大事?

空氣的滋味

2002-07-08

巴西一隻蝴蝶振動翅膀,有可能在美國德州引起一場風暴?台灣的空氣品質關係著全球的生態,我們應該如何改善空氣的品質,讓人為的開發活動,不會造成空氣的惡化,更不會造成全球劇烈的氣候變遷,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空氣污染到底應該如何防治?空氣品質又該如何改善?讓我們一起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