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水災」熱門事件

百日新政的試金石|檢視南鐵東移的政治承諾

2016-09-16

8月22日,反南鐵東移、反高雄果菜市場遷移等反迫遷團體,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批評新政府在選前支持土地徵收案件,必須辦聽證會來傾聽民意,執政後卻立刻跳票。民間團體呼籲,新政府應該暫停爭議個案的審查,立刻舉辦聽證,當時獲得行政院長林全的正面回應,指示內政部擬定聽證會的相關執行辦法。林全的承諾,讓遭受徵收之苦的人民,稍稍燃起一線希望。但在土地徵收條例沒有修改的情況下,被徵收戶根本無力回天。

農 殤

2012-07-02

豪雨落下,農殤悲情,一年又一年的危機重覆,農業到底有何避災方式…

果傷土殤心慌慌|看不見的農損

2012-07-02

梅雨鋒面和泰利颱風,接連在兩周內侵襲台灣,造成的農業損失合計九億元。可是,還有許多看不到的損失,正提醒著我們,農業的未來在災難之中,岌岌可危…

圍城危城|防禦工事擋得住大水嗎?

2012-06-25

6月10號開始的梅雨鋒面,連續幾天的豪大雨,下得全台灣膽顫心驚,家園都來不及清理完畢,眼看谷超颱風就要走遠,泰利颱風又來到,強烈的西南氣流,讓氣象局疾呼要小心防範超大降雨量,全台各地紛紛展開防颱大作戰…

廬山劫|塔羅灣溪兩側的地質風險

2012-06-25

幕起,吊橋串起廬山的百年溫泉夢,大自然帶來繁華,卻也能隨時將它帶走。當水文、地文與人文無法取得平衡,縱然繁華難捨,也不得不落幕…

給明天的警示

2012-06-18

我們面對氣候災害的風險與日俱增,城市的防災能力卻更加脆弱。當埤塘因為開發被填平,城市的滯洪空間一一消失,我們是否有找出與水共生的策略呢?

大雨大雨一直下

2012-06-18

6月10日起的豪雨特報,短短兩天內,高屏溪流域,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一條又一條溪澗,不斷竄流,衝擊莫拉克風災後脆弱的山體。山崩、路斷、橋梁岌岌可危。山間部落,再成孤島,居民倉皇而逃…

大雨的試煉

2012-06-18

6月9日下午,雨水就像關不掉的水龍頭,各地不停往上攀升的雨量,紛紛變成災情回報。根據氣象局統計,從6月9號到12號,高屏山區的累計雨量,幾乎都超過了1500毫米,其中屏東縣三地門鄉的上德文,累積雨量1590毫米,更是打破台灣梅雨史上的降雨紀錄…

反濱南之後|台南七股該怎麼走?

2003-01-06

家旺伯看著眼前的這片「內海仔」, 他很擔心, 遠方的那片沙洲, 如果不斷退縮, 到最後整個沙洲都會消失, 而養活了七股一萬多漁民的潟湖, 也會消失。 在經歷了一段長達七年的抗爭歲月之後, 七股打響了知名度, 家旺伯也保住了家鄉的空氣與內海, 只是每年一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 不知道七股要以怎麼樣的姿態來承受這沈重的人口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