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保護」熱門事件

溪州老樹群的未來|彰化溪州糖廠興衰的見證

2022-12-10

在彰化縣溪州鄉將近六公頃的土地上,錯落生長了81棵近百年的樹木,包含樟樹、蒲葵、大葉合歡等17種樹種。這裡與周遭土地,曾經是台糖溪州糖廠所在地,不過隨著歷史發展,如今只剩這塊地和老樹......

一級木失竊記~塔曼溪直擊

2018-06-04

林務局將台灣原生的肖楠、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稱為台灣針葉樹五木,肖楠是其中的一級材。

許一個好公園

2016-01-11

在城市中,想喘口氣,動動身體,人們很需要公園。公園的樣貌誰來決定?怎麼樣才算得上一座好公園?

圖書館戰爭

2014-09-15

早上七點半,高雄市中央公園陽光燦爛,鳥兒覓食、民眾運動。濃濃綠意,讓市民慢下心情,看樹、看鳥、看松鼠,連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也來築巢。陳太太和先生總要搭乘捷運來這,享受大樹陪伴。美好環境吸引不少人和生物前來,就連圖書館也想進駐…

當路遇見樹|大巨蛋移樹風波

2014-05-12

深夜裡,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並不寧靜。一場移植路樹工程,工人與愛樹人士爆發衝突。工人架起圍籬,阻擋民眾靠近,要用重機具把樹木搬移;有人爬上樹,登上怪手,推倒圍籬,企圖用肉身護樹…

保住一片林

2013-10-07

林口選手村興建,促成新北市最大規模的移樹行動,總共1124棵樹將被移植,當地居民為了留下這片樹林,持續搶救,然而在大台北同樣面臨開發威脅的,還有台北市華光社區的這片樹林…

委屈了 行道樹|樹木在城市的真實生活

2013-04-08

住在都市的樹,有些被安插在道路兩旁,日子有苦難言。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根部像是裹了小腳,無法伸展,枝條伸長了,就要被砍。大多數人把它們當做城市裝飾品,卻忘了它們,是活生生的古老生命…

與樹共棲|什麼才是正確對待樹木的方式?

2013-02-04

行道樹,是都市之肺,台南市的綠意,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但是近年,這裡的樹木,頻頻爆發不當修枝以及染病的問題。這些劫難,為何而生?我們該如何,與樹共棲?

人與樹

2003-09-29

長久以來,城市裡的樹像裝飾品,滿足人們美麗的想像,一旦遇上建設開發,樹木就成了絆腳石,不是砍倒就是搬走,反應著城市人對樹的冷漠。

樹木之死(上)

2002-12-09

三義火炎山,位在台灣中西部,大安溪下游北側。從民國75年六月底開始,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被劃為自然保留區,區內光禿挺拔的自然崩塌地形和台灣最大片的馬尾松天然林是兩­個主要被保護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