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樹

記者 郭志榮

長久以來,城市裡的樹像裝飾品,滿足人們美麗的想像,一旦遇上建設開發,樹木就成了絆腳石,不是砍倒就是搬走,反應著城市人對樹的冷漠。

當山林裡的樹在禁伐令的實施,挽救一場生態浩劫。但是城市裡的樹卻為了建設理由,依然面臨生存的挑戰,也讓一群愛樹的人,開始從不同角度,搶救城市裡的樹。

為了救樹,一位愛樹人楊甘陵十年前遠赴日本考試,成為台灣唯一領有證書的樹木醫生,並且開了一家樹木診所,四處為生病的樹木看病。當一位樹醫和一般醫生不同,楊樹醫永遠都是出診看病,因為樹木不會前來診所就醫,因此一個放有各項工具的出診包,成為樹醫的重要裝備。

許多樹在楊樹醫的救治下,重新獲得生命,但是一個人之力,能救多少樹,為了搶救台灣都市裡的樹,部分縣市陸續制定樹木保護條例,設立樹木保護委員會,保護城市裡珍貴的樹木。

在城市裡,一位樹醫,一群愛樹人,一項樹木保護法令,讓城裡的樹開始受到尊重,也悄悄改寫人與樹之間,那道緊張冷漠的關係。

地點
集數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