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78 集的相關文章

砂河悲歌

2002-10-14

大安溪的疏浚工程在今年六月底結束,水利單位在丈量後發現業者超挖河川砂石,保守估計超挖的砂石約有600萬立方公尺。台中高檢署在六月與七月間,查扣了還沒運出的270多萬立方公尺的砂石,懷疑其中有疏浚工程超挖的砂石,這些砂石的市價就高達20億元。多年來因為砂石的高利潤,而使蘊藏砂石的河川或陸地蒙上「黑金橫流」的陰影。

台灣土雞存亡記

2002-10-14

為什麼這雞蛋這麼小顆?這是剛成熟的小母雞才開始生的,要生過兩三個以後才會大,都是這樣子?每一隻剛開始生的時候,都是很小。在這個雞舍裡是市場上常見,經過品種改良,黑羽品系的台灣土雞,不過真正的純種台灣土雞,現在已經所剩無幾了。

基因世代

2002-10-14

一天醒來,眼睛看到的,嘴裡吃進去的,在這些生物體裡有多少我們不可預期的基因,如果你認為「基因」兩個字,還只停留科學層面,那就大錯特錯了。在台灣市面上販售的黃豆與玉米製品,有半數以上早已被殖入抗除草劑的基因,人類企圖對抗自然界,用各種方式來增加作物產量,減少病蟲害,得到更好的品質,甚至解決飢荒的問題。但是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對生態系的衝擊有多大,這原本是一個科學的議題,然而有上億年歷史的自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