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3 集的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關心新姜天水堂?!|怎麼看待老屋建築的價值呢?|ft.文史工作者 姚其中|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11

在新竹北埔的開發史上,發展之初的重要角色,不得不提到姜氏家族,老姜(姜秀鑾)、新姜(姜滿堂)的開枝散葉,帶動了北埔的興盛繁榮。 老姜家族的金廣福墾號、老姜天水堂等許多老屋,深具歷史價值,都已指定成為古蹟。但是新姜家族後代姜瑞金在1947年興建新姜天水堂,沒有古蹟身分,面臨保存危機,想要保留的後代占少數,多數持有人反對保留。

綠島假期

2001-06-25

想要到綠島享受一趟悠閒假期,首先先要面對上千輛的機車陣、三、四千人擠在小島的尷尬景象,享受兜風快感的同時,車輪下卻有一群陸寄居蟹,試圖橫越萬般險阻,努力將幼蟹放入海中,觀光為綠島帶來經濟利益,也帶來環境危機

都市綠地生態系

2001-06-25

故事是從人類擺脫貧窮和饑餓開始的。工廠裡的機器取代自然的步調,把資源迅速而無限量的供應到人們手裡,正當眾人聚集在城市裡感謝機器帶來的豐饒生活時,大自然的神奇能量卻在人們的忽視中漸漸消失了。廢氣、廢水、垃圾,開始變成城市中的人們揮之不去的夢魘;高樓、道路、車輛,把城市的面貌變得單調而可怕。這個時候人們才在祖先遺留下來的記憶裡,找到對於自然綠地的原始渴望。

歸人砂城

2001-06-25

兩年前,砂石車巨輪,奪走了兩位高中生年輕的生命。兩年後,司機獲判無罪,為了討回公理,何深淵揹起亡女遺照,挑戰司法正義!「歸人砂城」帶您一起探討砂石的運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