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下一步|《工輔法》修法後的違章工廠為何還在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政府為了管理農地工廠,在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後,訂出2022年3月19日為最後期限,必須申請納管、轉成合法。這究竟造成什麼影響?

彰化縣埔鹽鄉一塊青蔥生產農地,多年來受到隔壁工廠影響。農民說,2020年業者違法在舊廠房旁加蓋,新增廠房造成鄰近田區日照不足,影響作物生長。

農民數度向彰化縣政府陳情,但始終未執行拆除。拿出縣府信箱回函,說明業者透過申請納管,拖延拆除時間。根據立法院新修訂的工廠管理辦法,2016年以後興建的農地工廠,依法必須拆除,無法申請納管,農民不明白新增建的廠房,為何不拆除?

彰化農地工廠仍持續營運或建設,政府是否有所作為?

在政府嚴管時刻,來到彰化農地,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農地工廠,持續營運或建設。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查探其中一家,懷疑業者以倉庫名義,逃避工廠管理輔導法的管制規範。經過不斷檢舉,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認定為有作業的工廠,處分斷水斷電。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強調,認定不是農地工廠的建物,必須回歸縣市政府以違章建築處理。目前經過查核,農地上有1667家違法建物,其中約有兩百多家屬於農地工廠,由地方政府執行斷水斷電,其他違建物必須通報內政部處理。

政府宣布2016年5月20日後農地不能有新建工廠,但是在彰化農業區,還是可以看見巨大廠房,正在興建。環保團體認為政府實際執行成效不彰。

面對亂象與問題,彰化縣府以防疫排不出時間為由,拒絕受訪。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則指出,針對拆除經費,其實都有安排與準備,提供地方依法執行。3月19日納管截止,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統計,違法農地工廠有四萬多家,約有兩萬多家申請納管。

台中市潭子區一家工具機工廠,開設在農地上。在319期限前申請納管,但是必須進行改善,業者為求合法,更新工廠工安與環保。納管是走向合法的過程,但並非所有農地工廠,都可以納管。

延伸閱讀》台灣農地往哪去|當農地不停長出工廠

劃設產業聚落,標榜低污染就地合法,就沒有污染嗎?

彰化鹿港地區,政府透過都市計畫劃設水五金產業聚落,聚落內的工廠只要符合低污染,可以就地合法。環保團體指出,劃設產業聚落不代表附近舊的違章工廠,都會搬入,反而因此提供更多土地,吸引新設工廠。

產業聚落標榜是低污染工廠聚集,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環保團體卻認為,低污染還是有污染,特別是產業聚落不是工業區,缺乏完備的除污設施。

延伸閱讀》農地上的大工廠|農地設廠危及農業環境

也有業者盼政府協助,進入合法工業區閒置工廠

精密車床加工業者拿起產品,說明台灣技術的精良。農地工廠問題中,有一大群工廠,不是蓋在農地,而是建在農村舊聚落建地上,同樣是違章工廠。吳先生的工廠蓋在家族建地上,因為不符地目使用,同樣面臨斷水斷電或停工處分。

面對違章工廠的困境,吳先生也想解決問題,找到能夠搬遷的地方。距離他工廠不到100公尺,就劃設有乙種工業區,區內有許多閒置工廠,他希望搬過去成為合法工廠,但是因為租金與售價過高,無法達成。他希望政府能協助媒合中小型違章工廠業者,以分租合用的方式,進入合法工業區。

各縣市都有劃設工業區,但是對一些進不去工業區的中小型工廠,應該如何安排,成為國土計畫應該思考的問題。

農地上還有兩萬多家農地工廠沒有登記納管,而納管後的工廠,仍存在污染問題要改善。另外還有不斷違法新設的工廠。環保團體擔心,如果工廠不走、污染依舊,最後就是農民離去。

3月19日後,納管工廠進入合法程序,未納管的等待拆除,但是在行政效率低落下,拆除還要等很久,於是農地地景依舊,問題持續存在。

集數
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