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生態系

採訪 黃康妮

當大氣層的水氣凝結成雨,降落地表,生命的形式就開始變得豐富而多變。在河川生態系的詭譎多變中,我們看到地球生命繁衍的精密與嚴謹,河床無論堅硬或柔軟、水流無論湍急或紓緩、水深無論丈量或及膝,都能發展出獨特的生命個體。

河川因水循環而誕生。天空中的雲遇到冷空氣以雨或雪的型態降落地表,在陸地上形成溝渠。渠裡的水有些蒸發回到空中,有些滲入地表成為地下水或地表逕流,與溝渠匯聚成河川。

河川剛誕生時養分含量低,只能存在一些浮游生物。其後,高等植物、爬蟲類、水生昆蟲和魚類依序出現,彼此競爭卻又互相依賴,形成河川的生物環境。



在淡水流域新店溪上游的桶後溪邊,可以觀察到瀑布、瀨區、深流等水域型態,而為了分享有限的資源,河川裡的生物有自己的「生態區位」。在河川最底層的是藻類、螺貝類等底棲生物,大多數的魚類則是生活在中層的亞底棲生物,最上層的是浮游生物。

到了河川中游,多了人煙,橋樑和房舍取代河岸邊原來的植物,家庭廢水也成為河川中流動的水。人類活動對於河川生態來說是不友善的,且具有破壞性。

河的終點,也就是與海交界處,生物相對多,交互作用極為旺盛,是生態上重要的地方。

人因文明的生活而忙碌,沒有機會親近大自然,何不試著漂流河上,就能在水波的起伏中,感受到河川的生命力。

集數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