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不死

採訪/撰稿 黃康妮
攝影 陳添寶 葉鎮中 陳志昌

高科技加速全球人口的成長率,遺體冷凍的技術、預防醫學的發展、基因序列的研究,都讓人類有機會進一步延長壽命。人們處心積慮地延長個人的生命, 卻忽略了去維持地球所有物種的平衡,這種片面的努力是真的能夠壯大人類的族群, 達到掌控一切〈包括生命法則〉的慾望,還是終究必須臣服於過度膨脹的各種問題中?

美國一家遺體冷凍服務的公司已經服務了九十名等待甦醒的「病患」,不過要獲得這樣的服務必須花費新台幣九十多萬元。對抗死亡,沒有人會覺得昂貴。在國內,就有人每年以三十三萬元進行抗衰老的治療,以拉長與死亡之間的距離。

安法預防醫學中心,這個醫療機構歡迎沒有疾病的人來到這裡。有重金屬污染的檢測、食物過敏的檢測及血管動脈的檢測等,這些檢測是為了在疾病發生之前,能夠預先防範,包括3D超音波在內的二百多項檢測,是抗衰老預防醫學的基礎,如果以花園來做比喻,傳統醫學等於是用殺蟲劑來消滅疾病;預防醫學則是檢測出土壤的問題所在,再加以適當調節。

預防醫學是廿一世紀的醫學走向,人類面對疾病將不再只是消極的抵抗,而是尋求根源,讓病痛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現在的基因研究為預防醫學帶來了徹底實現的機會。透過基因密碼的解讀,除了可以診斷出疾病的成因之外,還可以進一步進行基因治療。這些可能讓化學藥物或外科手術從此絕跡的方法,最簡單的概念就是把壞的基因代換成好的基因,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基因疫苗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

無可限量的基因研究,造就無可限量的人口發展。人類的急速擴張,將成為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大的族群與負擔。走到地球負荷量的臨界點時,基因研究是否也該由造福人類,開始走向造福萬物?也許某天,當這些等待科技發展而沈睡中的「急凍人」再度睜開雙眼時,他們所面對的已經是一個無法理解的世界了。

集數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