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當家?

採訪/撰稿 楊蕙萍
攝影/剪輯 陳志昌

黃金獵犬、拉布拉多或是大麥町,這些一般人朗朗上口的大型犬,這幾年在廣告媒體和電影的推波助瀾下,成了炙手可熱的新寵。有了市場需求,造就了繁殖業的蓬勃,許多隱含在犬隻體內的遺傳疾病,在供不應求的利基驅使以及缺乏對疾病認知下,如樹枝狀擴散開來,成了明星寵物熱潮的後遺症。髖關節形成不良正是其中之一,本集透過記錄第一隻接受治療的狗Yellow的故事,體檢現在台灣的動物保護法和寵物管理制度。

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甚至指引方向的左右手。科學家從分子演化的研究發現狗(「家犬」)是從一萬五千年前東亞的狼演化而來。隨時代和人口結構的改變,除了少數極圈的犬隻外,狗的地位,已經從狩獵、看守、引導,變成家庭中的寵物。群居的對象已由同類擴大到飼養牠們的人類。狗雖然走進人類家庭,但飼主的態度決定了寵物的命運。

張美梅和yellow卻是反其道而行,四十幾公斤的yellow常常咬著牽繩帶著體重比她輕的張美梅到河濱散步。看起來活蹦亂跳的yellow,一年前卻因為髖關節形成不良遺傳病症,差點不良於行。

過去,有飼主發現犬隻步履維艱,有的棄養,有的直接安樂死,對病情的不了解,加上電影廣告的推波助瀾,導致和黃金獵犬一樣如拉布拉多成為市場新寵,無論是不知情或是刻意的繁殖,存在於大型犬間的髖關節疾病一代一代繁衍下來。

在問過六個醫生最後張美梅找到了蔡坤龍,在蔡醫生的牽線下,yellow動了兩次刀成為國內第一隻接受開刀治療的髖關節形成不良犬。

張美梅成立狗友會調查700多隻狗,發現有573隻有犬髖關節形成不良,其中跟繁殖場購買一百多隻,另外兩百多隻是來自民間購買或寵物商。遺傳性基因的問題,成為寵物市場的漏洞。

張美梅推動基因篩檢制度和寵物買賣契約是個起步,或許有一天動物走入家庭,獲得和人類相當的尊重和對待,才是寵物當家的真正意義。

記錄張美梅,我們看見更多關於Yellow性格的一部分,因為她把牠當成孩子看待,於是在規矩之外有更多是人狗妥協後的結果,張美梅為了醫治Yellow的髖關節形成不良,前後的花費足以買一部新車。如同她所說,愛狗又怎麼會不尊重狗,於是即便是飼主有著馴化的關係,但我們看見的Yellow卻依然保有牠自己的個性。

地點
集數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