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日本石川能登半島 7.6強震背後原因:斷層錯位與海底探勘得知什麼資訊?|feat.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 王昱|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震的極淺層地震,根據NHK報導(截至2日下午三點半)已知有48人死亡,100多棟房屋倒塌,之後海嘯侵襲石川縣以及富山縣等地區,其中輪島港海嘯觀測浪高到1.2公尺,其次是金澤浪高0.9公尺。

P來賓|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 王昱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報告,這次主震是淺層逆斷層活動。日本海海底斷層錯位與這次地震有何關聯?部分學者表示從2020年開始,能登地區就發生頻繁的地震,稱為「能登群震」,這跟一般地震類型有何不同呢?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許多學者在震源區域進行研究,並在宮城縣近海日本海溝水下7500公尺進行海底地質探勘,發現落差26公尺近乎垂直的斷層崖。研究報告指出日本附近多個海溝地區,有可能會發生大地震和大規模海嘯,日本對地震的探勘研究有何獨到之處?本集邀請台大地質科學系王昱副教授,深入分析此次地震以及相關的地質斷層研究。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集數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