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石滬!尋找與海共生的約定|feat.離島出走 創辦人 楊馥慈|我們的島Podcast

不少人來到澎湖,對雙心石滬一定不陌生,出名的七美雙心石滬,更是拍照打卡的網美景點,但不只是七美島,其實整個澎湖地區的海邊,都可以看到石滬。

P來賓|「離島出走」創辦人 楊馥慈

石滬不僅僅是一種傳統的捕魚方式,它更是澎湖人與海洋共存的智慧。目前澎湖現存的石滬估計將近700口,澎湖石滬群,很有可能是全世界密度最高,僅剩最完整的區域。

有這樣的資訊,都要歸功於一位返鄉青年:楊馥慈,她與夥伴花費數年的時間,調查全澎湖的石滬、四處向耆老們詢問石滬的故事,並拜師學習如何修復石滬,把快要消失的石滬漁法做紀錄,希望澎湖石滬這項傳統漁法,讓更多人認識。

和一般在澎湖長大的孩子一樣,馥慈高中唸完之後,就到台灣念大學,不同的是,他最後選擇回到澎湖,一頭栽進石滬保存之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工作室,帶民眾體驗石滬捕魚,為大眾解說石滬的故事。

曾經和澎湖人緊密共存的石滬,在捕魚型態轉變後,現況如何呢?保存石滬又有什麼重要性?我們又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石滬呢?在現代社會,我們看到石滬的是經濟?還是文化資產?又或是觀光體驗?該怎麼來看這個前人所留下的資產呢?

延伸閱讀》守滬|傳統漁法的傳承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59